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快评:中拉关系仍然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综合 作者:江时学

  文/江时学(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5月18日至26日对拉美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又一“里程碑”,因为这一访问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次拉美之行,也是2015年初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届部长级会议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拉美。

  三大收获

  李克强总理的拉美之行取得了以下三个收获:

  第一个收获是进一步落实中方倡议共同构建的“1+3+6”合作新框架中的一些具体内容。这一框架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7月访问拉美时提出的。

  拉美国家接受了“1+3+6”合作新框架,并认为这一框架为进一步提升中拉关系提供了良机。但是,要使这一框架成为现实,有必要使其内容进一步具体化。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拉美期间,与东道国领导人就如何落实“1+3+6”合作新框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在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上达成了共识。例如,李克强总理巴西总统罗塞夫认为,开展铁路领域合作对南美研究建设一体化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至关重要,巴西对中国愿意参与巴西铁路项目招标、特别是与两洋铁路有关的项目表示欢迎。又如,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与治理达成有效期三年、数额为22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此外,双方还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智利(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再如,中国与哥伦比亚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并就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等问题达成共识。

  第二个收获是推动了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众所周知,增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是推动国际关系稳步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在一定程度上,由于相互了解不深,“中国威胁论”和“恐惧中国论”在拉美不断蔓延。一些拉美媒体甚至使用了“中国帝国主义”等词语。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波哥大圣卡洛斯宫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共同出席由两国政府文化部门举办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包括中国作家铁凝、莫言和麦家等人在内的100多位中哥文艺界人士出席了会议。李克强在认真听取两国文艺界代表人士的发言后,发表了他对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的看法。他认为,未来推动中拉人文交流,双方应该尊重文明多样性,激发社会的创造力,发挥文学沟通心灵的强大媒介作用。

  相互了解难以一蹴而就,无法指望一次研讨会就能一劳永逸。但李克强总理能在出访拉美期间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并作发言,充分说明了中国致力于全方位推动中拉关系的良好愿望。

  第二个目的是向拉美解释了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5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讲。他说:“由于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凸显,近年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仍保持了7.4%和7%的增速,居民就业和收入同步增长,节能减排成效明显。……面向未来,我们将着眼于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致力于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挖掘城乡和区域发展的巨大潜力。我们还将通过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必将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一解释十分必要。众所周知,拉美的比较优势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国从拉美进口了大量初级产品。这一进口有利于提升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的价格,因而是极为有利于拉美的。但是,拉美国家却抱怨中国过多地进口其初级产品,认为中国的进口导致拉美国家无法提升产业结构。

  然而,拉美国家在抱怨的同时,也担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从而减少对拉美资源的需求。因此,李克强总理解释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原因,有利于消除拉美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有利于拉美改变其对中国经济的误读,有利于拉美正确判断中国经济的美好前景。这对未来中拉关系的发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三大问题

  中拉关系已步入最佳发展时期。这一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换言之,在进一步提升中拉关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以下三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首先,并非所有拉美国家都适合于与中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例如,在拉美的33个国家中,半数以上的国家市场规模小。因此,现代化工业的大规模的批量生产极易造成市场饱和。又如,虽然一些拉美国家的制造业落后,但其推动工业化建设的愿望和决心根本不存在,因为它们担心制造业会破坏其青山绿水。再如,地理优势及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使拉美国家能很容易地从美国进口任何工业制成品,根本没有必要兴建自己的工厂,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吸纳中国的制造业产能。否则,美国制造业企业早就在拉美“安营扎寨”了。

  由此可见,在与拉美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东道国的国情,千万不要认为每一个国家都是我们向其转移产能的理想场所。而且,我们更不应该将碳排放量大、技术落后的产能转移到那里去。

  其次,拉美国家的“国家风险”不容低估。拉美国家的“国家风险”可谓无所不包:既有政局不稳定,也有政府的低诚信度;既有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银行危机和货币危机的风险,也有汇率不稳定和通货膨胀压力;既有司空见怪的小偷小摸,也有毛骨悚然的绑架和暗杀;既有无处不在的腐败,也有政府的低效率;既有战斗力极强的工会组织,也有繁琐复杂的税法、劳工法和其他法律。如果不能对如何应对拉美的“国家风险”制定恰如其分的应对方案,或根本没有预料到拉美的“国家风险”,那么,中国在拉美实施“走出去”战略必将以失败告终。

  第三,西方对中拉关系的误读和偏见有增无减。在报道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某个“吸引眼球”的中国投资项目在拉美国家上马或其他与中拉关系的发展有关的新闻时,西方主流媒体常采用一种讽刺、挖苦、批评、嘲笑或“眼红”的口吻或手法。这样的误读和偏见会随中拉关系的发展而变本加厉。中国可以置之不理,但中国的国际形象会受到影响,一些拉美人也会受到蒙骗。

  对于西方媒体的偏见,我们既要泰然处之,也要积极应对。其中之一就是要求中国企业牢记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服从东道国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千万不要为了一己私利而损坏国家的形象。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30/n414118735.shtml report 2708 文/江时学(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5月18日至26日对拉美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又一“里程碑”,因为这一访问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搜狐快评:中拉关系仍然面临三大挑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