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俄罗斯的新天然气地缘政治学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5月25日刊登题为《俄罗斯的新天然气地缘政治学》一文,作者为日本富士电视台特别顾问山内昌之。文章称,有看法认为,因欧美以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为由制裁俄罗斯,普京的政策受到打击,俄罗斯陷于孤立;加之当前国内经济停滞,油价暴跌,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急速下降。

  但普京并没有改变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强硬姿态,在叙利亚内战和伊朗铀浓缩问题上也没有对美国妥协的迹象。并且,这半年间俄罗斯对中东的影响力在增大,正如中东问题专家布兰登·弗里德曼所说,俄罗斯与土耳其在能源领域的关系值得关注。

  2014年12月1日,普京取消了155亿欧元规模的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该项目原计划在黑海海底修建连通保加利亚转运基地的900公里的管道,每年向欧洲输送6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这原本是经由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方案的替代案,但因遭到欧洲反对而取消。这凸显出乌克兰危机的影响。

  鉴于此,俄罗斯决定用取道土耳其的方案来替代南流计划。普京2014年12月访问安哥拉时,公布了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计划。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毫不掩饰推动本国成为能源转运中心的野心,扬言说:“所有的能源都将经由土耳其流向欧洲。条条道路通罗马。”

  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对现有的俄土纳布科天然气管道进行扩充,将与南流管道输送量相当的6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输往希腊边境的转运中心,再分配给俄罗斯的南欧客户。此外,俄罗斯还承诺将经由土耳其流管道的天然气的价格下调6%,并附加30亿立方米的输送配额。而土耳其已经在盘算着将这630亿立方米中的140亿立方米用于国内消费。

  土耳其2014年消费天然气480亿立方米,依赖俄罗斯的供给。有观测认为,作为默许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权益的交换条件,土耳其将在与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谈判中不满足于普京提出的6%的降价幅度,而要求降价15%。

  文章称,俄罗斯与土耳其的能源合作的另一个象征是土耳其梅尔辛省的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俄罗斯企业将承建这一200亿美元规模的项目。批准建立核电站与普京访问土耳其以及启动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计划一脉相承。

  两国都与欧盟关系恶化,为了避免孤立而互相靠拢。

  但是新管道计划将令土耳其更加依赖俄罗斯,这无疑将刺激美国。这是中东与欧亚大陆的新地缘政治版图上不可忽视的因素。

star.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5/0527/795969.shtml report 1172 日本《产经新闻》5月25日刊登题为《俄罗斯的新天然气地缘政治学》一文,作者为日本富士电视台特别顾问山内昌之。文章称,有看法认为,因欧美以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为由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日媒:俄罗斯的新天然气地缘政治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