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女副总编的人生断崖 法治山西的绝佳标本

来源:综合 作者:段修健

  文 | 段修健

  “这个世界其实很简单,只是人心太复杂”,2012年的最后一天,原《人民代表报》副总编宋利在微博上感慨。在此之前,她因为和伍皓隔空对骂而被“人肉”。2013年1月11日,宋利被警方刑事拘留。之后,这位原长治市长张保的情人,点燃了山西官场塌方式连锁震荡的炸药引信。

  宋利是个微博控。虽“美艳”之名在外界广为流传,但她从不晒自拍,反而十分关注反腐,屡做转发评论。可微博上的“一身正气”,遮盖不了法庭上的“毫无底气”。正像她总说自己是个摄影记者,可表面上定格的是阳光下的美丽,底片上呈现的却是阴影中的丑陋。

  早期的官员情妇只是“花瓶”,纯靠肉身获取钱财,或成为男主受贿的通道。之后,情妇们慢慢将目标转向官位,或是靠做“中介”收取好处。所有这些,宋利都瞧不上。她以“短平快”的手法,自己出马,通过合作项目迅速套取资金。手段“创新”,提升了官员情妇生存之道的“档次”。

  宋利的案情很简单。她通过承办“攀岩节”和建设长治文化创意传媒产业园,获取国企资金9700多万元,再通过虚假发票和虚假股权转让套现,共计贪污6359万余元,一审被判死缓。长治这一票,她所利用的关系也不复杂,直接牵扯的只有张保这一个“关键先生”。在山西省人大主办的《人大代表报》工作多年,“朋友圈”的关系丰富而复杂重叠。所以即便张保被她的女色所俘虏,但更看重的是她手中的资源,“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

  宋利是不是在当地高层交际广泛,目前还不清楚。但她显然比其他情妇更甚一筹:不只依赖“以色事人”,也充分利用官场人际关系的“潜规则”。张保等人不会真去求证,只会心照不宣。宋利掐住了官员们的心理“七寸”,成功把玩他们于手掌。手段并不高明,但在当时形同泥沼的山西官场已经够用。

  宋利看中“攀岩节”和传媒产业园这两个项目,也肯定不是一时兴起。通过合作承办政府主导的赛事和活动,而不是承接建设项目和其他采购性项目,可以轻松绕开招投标环节。依照那段时间长治乃至山西的政治生态,审计这些监督手段只能是形同虚设。而类似产业园之类的园区项目,可以由企业自主投资建设。但若隐若现,总能看到政府的影子。有相关领导的支持和牵线,项目就算是个空壳,也不会引来太多猜疑,外界反而会因这层隐秘关系而主动投怀送抱。便于逃避监管、形式灵活,这些游离在模糊地带的项目会成为利益输送的隐蔽通道。

  有了前面几步做铺垫,宋利还需要准确拿捏当时山西的政商关系格局。确实,政商关系没那么玄乎,但如果“政商关系”被人为扭曲成“官商关系”,官员个人利益走上前台,这个关系就一定很玄乎。在宋利方面承办攀岩节的时候,张保出面站台,要求企业各界大力支持。虽然话没说得那么直白,但估计那些企业往外掏的是赞助费,眼中看到的却是“保护费”。

  传媒产业园区项目眼花缭乱的股权交易中,在张保的反复干预和催促下,“冤大头”三元煤业的老总言听计从,因为他被上级(山西煤运集团)告知,“与地方政府要搞好关系,虽然是省属企业,但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像山西煤运这样级别的老牌国企都如此,那些小企业的“受宠若惊”就可想而知。说到底,这些企业不是忌惮政府部门,而是不想得罪手握大权又心怀不轨的官员个体。政商关系不可怕,官商勾结才是祸首。

  2012年,在转发一条“打击贪官污吏刻不容缓”的微博时,宋利加了句评论,“希望半年后环境改善”。可能是女人天生的敏感,十八大以后,山西的政治环境果真发生了变化,宋利自己竟然成为山西官场震荡的“触媒”,这一点肯定超出了她的预估。

  根据媒体的报道,宋利被抓导致张保仕途堪忧,某老领导为张保说情,被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拒绝。由此,这位老领导联合其他退休老干部“告御状”,通过白培中案扳倒了金道铭,山西反腐大幕正式拉开,有人因此把她对长治的影响称作“蝴蝶风暴”。反腐从情妇开始,这似乎是很多个案的规律。但是宋利所引发的一切,却绝对不能把“功劳”都记在她的头上。政治大环境的变化,让山西官场已经没有能力内部“止损”。一旦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后面的一切都不可避免。宋利从“好风凭借力”到“红叶纷纷堕”的人生断崖,映射的恰恰是中国政治格局的深刻改变。

  王儒林主政山西后,提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当地政商关系网被打破。政商关系可能会一时遇冷,但不会成为常态。如果说政商之间需要由法治划一道边界,这条界限大概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公私分明”。团结湖参考微信公号

  微信号:Talkpark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8/n413964084.shtml report 2096 文|段修健“这个世界其实很简单,只是人心太复杂”,2012年的最后一天,原《人民代表报》副总编宋利在微博上感慨。在此之前,她因为和伍皓隔空对骂而被“人肉”。20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美女副总编的人生断崖 法治山西的绝佳标本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