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以“何不食肉糜”的逻辑骂铁皮板房?

来源:光明网 作者: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河南省安监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5月25日20时,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现场记者介绍,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易燃烧。(5月26日《法制晚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本该颐享天年的老人,活活罹难于老年康复中心,总是令人揪心的事。看起来,最招骂的就是“铁皮泡沫屋”,冬冷夏热,安全不设防。这种简易板房,与烧得面目全非的“替儿女尽孝”几个字,形成了某种诡异的断裂。于是,不少人义愤填膺于“拿铁皮泡沫屋糊弄老人”的事实,追问为何不能“住有安居”。

  这个问题,看起来语调铿锵。因为住在高档公寓里的老人,自然很难想象铁皮板房的辛酸。不过,就像当年追问那些坐“黑校车”出事的孩子、为什么不坐合格校车一样—说到底,都是“何不食肉糜”的逻辑。如果真有物美价廉的基础养老服务可供挑选,谁会把老人送进寒碜的“铁皮泡沫屋”呢?

  这是一家民办养老院,而今东窗事发,恐怕也不宜粗暴定论为“老板黑心”。道理很简单,譬如在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中查询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床位数为200张,当年年检结果为“合格”;又譬如在鲁山县政府网站中查询到,2013年12月24日发布过消息稿《我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隆重举行》,公寓法定负责人范花枝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真正要问的是,即便是作为民办养老机构,“铁皮泡沫屋”作为主要的硬件支撑,合格吗?职能部门的消防安检又是如何一路绿灯的呢?

  事件的真相,也许亟待抽丝剥茧。但悲剧揭示的基层养老服务困局,却是不容规避的议题。还是数字更有说服力: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曾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各类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31833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达到584.0万张。目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27.5张。而在江苏,号称中国最“老”县的如东,28万老人正在寻找“寄托”之所。

  即便如此,在养老服务中的“公私之别”,恐怕更要令人感慨良多:在鲁山“铁皮泡沫屋”刺痛公众双眼之前,“国家级养老标准化示范院”也曾闪瞎公众的眼睛。譬如北京四季青镇敬老院,就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养老标准化示范院,据说护理项目细化为一级至八级,共19项服务内容。“举个简单的例子,给老人擦桌子。我们严格规定:一块抹布只能擦一张桌子。”基础公共服务的天壤之别,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鲁山火灾,不能成为中国民办养老事业“不能承受之重”。静待真相,理性批判,也许比断章取义的悲悯更有价值。走向深度老龄化的中国,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眼高手低的煽情。起码,问问鲁山的老人为什么选择住进“铁皮泡沫屋”,可能更有助于接近问题的核心。(邓海建)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5/27/content_15794516.htm report 1402 作者:邓海建河南省安监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5月25日20时,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救出44人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邓海建:以“何不食肉糜”的逻辑骂铁皮板房?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