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昌莲:推行“抚养假” 不如落实带薪休假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汪昌莲

  作者:汪昌莲

  上海市妇儿工委、市学前教育研究所等单位昨天联合发布《上海市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需求、指导服务及监管状况研究》调查报告。专家呼吁:上海可完善现有家庭早期教育的父母假期制度,逐步推行“抚养假”,即在产假之后给予幼儿父母照看孩子的假期,夫妻双方都可以使用。(5月26日《解放日报》)

  必须承认,无论是对幼教需求、指导服务及监管状况进行课题研究,还是建议推行“抚养假”,均释放出了强化家庭监护责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善意。然而,“建议”虽好,却难以实施;即便是得以实施,也难以惠及所有儿童。对于是公职人员的父母来说,享受这个“抚养假”,自然没有任何障碍;但对于在企业上班的父母来说,“抚养假”只不过是一个画饼,非但无福消受,反而有可能诱发新的权益困境。

  目前企业生产大都执行的是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即便是企业兑现了“抚养假”,也不会兑现工资。一边是有关部门不厌其烦地重申保护儿童权益,设置“抚养假”,工资照常发放;一边却是企业变本加厉地要求员工节假日加班加点,甚至肆无忌惮地“贪污”员工的加班工资。出现这种情况,势必会有法律人士挺身而出,建议员工通过投诉、打官司等途径,向用人企业讨要“抚养假”等休假权,去以卵击石。

  殊不知,即便是员工打赢了这场官司,讨回了休假权,但等待他们的将是企业以各种理由发难,甚至让其卷铺盖走人,丢掉了赖以生存的饭碗。所以说,如果员工向企业争休假权,非但讨不回公道,反而会失去更多的权益。退一步讲,即便是“抚养假”的建议得以实现,企业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可能会采取极端的应对措施,设置歧视性门槛,在招工上拒收或少收正处在育儿阶段的员工。果真如此的话,“抚养假”非但未能给企业员工及子女带来实惠,反而给就业制造了困境,间接伤害了部分员工的基本权益。

  可见,推行“抚养假”,不如落实带薪休假。也就是说,落实带薪休假,才是公众共享的“抚养假”。一方面,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并对法定节假日做出科学安排,如在我国现阶段,不妨试行“零存整取”式弹性休假制度,有助于严格落实劳动法的规定;另一方面,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带薪休假条例》,对带薪休假制度,也可实行“零存整取”, 最大限度地分流和缓解“集中式”休假带来的资源和空间紧张,充分保障公众的休假自主权。(汪昌莲)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5/27/content_15796229.htm report 1159 作者:汪昌莲上海市妇儿工委、市学前教育研究所等单位昨天联合发布《上海市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需求、指导服务及监管状况研究》调查报告。专家呼吁:上海可完善现有家庭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汪昌莲:推行“抚养假” 不如落实带薪休假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