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警察为何对初中生“手太狠”?

来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云南鲁甸一名学生遭2名警察暴打。近日,云南昭通鲁甸二中初二年级的学生孔德政,对着3名到该校出警并将上车返回的警察说了一句“打电话那个,下来!”车内的警员听到动静后下来查看,他看见情况不对拔腿就跑,但被2名警员追到后就是一顿拳打脚踢。受伤后住进医院的孔德政表示,当时自己只想了解一下发生了什么事而已。目击者表示,警方下手太狠了。事后,学校想用一些手段和方式想把此事压下来。(5月26日《生活新报》)

  警察下手有多狠?目击者的描述是“扯着头发,用脚揣肚子”,医院的检查结果是软组织受伤,被打的学生则称“目前肚子和头部仍很疼痛”。网传的照片上,一名穿便服的男子左手扯着该学生的头发,另一名穿着警服的男子则用右手揪着其衣服,场面很火爆,跟港台的警匪片有一拼。只可惜,警察对付的并非悍匪巨盗,只是一名上初二的孩子。

  面对车上的警察,学生呼喊“下来”,是否真如有人说的那样,属于“起哄”甚至是“威胁”?起哄好像有一点,威胁恐怕谈不上。如果这么容易就被一个孩子给“威胁”了,警察未免太敏感也太脆弱了。退一步说,即使学生的言行确实不妥,警察也须依法处置,该教育教育、该处罚处罚,也不能使用暴力。对一个才上初二的孩子,他们“雷霆出击”的时候怎么下得去手?网传照片显示,打人者一个穿着白色T恤,另一个则穿着制服。不知道他们是正规警察,还是传说中的“临时工”?他们如此威猛,他们的上级知道吗?在之前的其他执法过程中,他们是否也是这种一往无前的劲头儿?

  事情发生后,据说“学校用一些手段和方式想把此事压下来”。什么手段和方式?一是将去派出所讨说法的学生全部喊了回来,二是要求学生把手机里拍摄到的照片以及发布到网络上的照片都给删除。不让学生到派出所讨说法,或许有其道理,毕竟可能影响派出所的正常工作秩序,并且学生也可能有其他“危险”。可是,为什么要删照片呢?班主任称自己想表达的意思是,事情还没完全调查清楚之前,学生将照片发布到网络上,可能会造成舆论倾向,同时“删照片”也是学校的意思。真奇怪,有图有真相,只要照片是真实的,相信大家看了都会做出理性的判断,为什么要删?自己的学生被打了,学校和老师却千方百计管控学生,他们息事宁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试图干预“舆论倾向”的做法却并不妥当,甚至有压制舆论、掩盖真相之嫌。

  在人人都有摄像头、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照片是删不完的,纸里是包不住火的。也幸亏如此,事情才得以曝光并迅速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警察为何暴打初中生且下手如此之狠?当事警察是否构成违规甚至是“执法犯法”?希望警方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的时候不护短、不遮掩,不要大事化小,更不要不了了之。同时,还要吸取教训,加强队伍建设,别再让某些人给警察队伍抹黑添乱。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05/t3268192.shtml report 1302 云南鲁甸一名学生遭2名警察暴打。近日,云南昭通鲁甸二中初二年级的学生孔德政,对着3名到该校出警并将上车返回的警察说了一句“打电话那个,下来!”车内的警员听到动静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乔志峰:警察为何对初中生“手太狠”?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