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义杰:落实带薪休假岂能“先官后民”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义杰

  刘义杰(教师)

  近期,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实施细则。专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落实带薪休假,可形成一定带头和示范效应,未来更需加大推动落实企业职工带薪休假的力度,并要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以破解带薪休假“落实难”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各地积极响应,出台带薪休假细则,密集程度之高,令人注目。专家更是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落实带薪休假,可形成一定带头和示范效应。这样的论调让人感觉怪怪的。

  众所周知,2007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9月,人社部颁布《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和7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均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换句话说,当法律文件、中央文件都难以奏效时,地方的红头文件又有多大效果呢?红头文件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无疑是极具效力的,不过,也贻人口实,这难道是为机关事业单位单独出台的文件?

  更为本质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先行,由此助推福利的全民落实,靠谱吗?回答是否定的。一者,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应该“后天下之乐而乐”,从制度设计上来说,应该最后享受。因为,当官员对民生艰辛感同身受之时,往往制定的政策会更加接地气,为民生谋利;而当与群众脱节时,那往往会“何不食肉糜”,无视民生疾苦了。在此,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先完成了,又用什么动力来助推政策的全民落实呢?

  二者,带薪休假真正难以落实的困境在哪里?来自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而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像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相对较差。为什么会如此?关键在于,法规虽然有了却没有彻底实施。对此,各地有陷入执法怪圈的趋势,总是寄希望下发文件来解决问题,却鲜有查找问题根源,加大执法力度的。

  不应对问题的本质,是在刻意回避;落实带薪休假,先己后人,有点不厚道。破解带薪休假“落实难”该从哪里下手,应该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破解带薪休假落实难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要靠执法部门主动监督,加大执法力度。第二,要增大对不落实带薪休假单位的处罚力度,比如《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没有标准;《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明确了年假没休时要向职工加付赔偿金,但罚责力度太小。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5/28/content_1268385.htm?div=-1 report 1218 刘义杰(教师)近期,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实施细则。专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落实带薪休假,可形成一定带头和示范效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刘义杰:落实带薪休假岂能“先官后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