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望海楼:对南海问题,美国须明白几个基本道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此次发布国防白皮书属于“常规动作”。自1998年起,中国保持着每两年左右发布一部国防白皮书的频率。每部国防白皮书的内容既有延续性,也有新特点。2015年国防白皮书的新特点在于,它是中国首次发布阐述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然而,个别国家的有些人却舍本逐末,不去关注中国总体军事战略,无视中国军事透明度增加的事实,顾左右而言他,“鸡蛋里面挑骨头”,拿一些并非重点的问题说事。比如,一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时,毫不掩饰美军侦察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的无理行动,同时指责中国南海建设影响航行安全;强调美国军方已表态不会停止在南海的此类活动,但又高度关注中国军队会作何反应。

  美国媒体的这种态度不禁让人想起近日的两件事。一是几天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用南海问题来鼓舞士气;二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公然批评中国“让邻国不安”“增加地区的紧张”,进而声称要做好作战准备。

  把这几件事联系起来不难看出,美国热衷插手南海,执意搅乱南海,意图昭然、用心险恶。然而在南海问题上,有几个基本道理,美国必须明白。

  第一,就法理而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发言权。美国不是南海争议声索方之一,对南海问题无权置喙。中国在主权范围内进行建设本就无可厚非,更何况中国建设的相关设施有助于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真正服务于“航行安全”。

  第二,就道义而言,美国没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苛责中国。美国动辄谈“航行自由”,但其所谓自由的实质却是美军舰机任意而为,甚至进入别国领海领空。美国还言必称“国际法”,要求中国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事实上,美国国内尚未批准加入该公约。美国苛责中国,将中国的维权行动污蔑为“挑衅”,却对其盟友的种种挑衅和侵权行为视若无睹,双重标准明显,难以令人服气。

  第三,就现实而言,美国在南海打造“对华包围圈”只能是妄想。美国强挺菲律宾,力邀日本介入,拉拢东盟一些国家支持,极力在南海问题上打造“对华包围圈”。然而,美国的这一企图很难得逞,因为南海地区国家求和平、盼稳定,担心南海局势紧张升温。就拿菲律宾来说,虽然一些政客不时发出挑衅之声,但其国内也有不少精英和民众质疑政府借美国应对中国的政策路线。

  第四,就战略而言,美国不可能动摇中国维护主权权益的决心。主权问题没有商量余地,中国今天不会、将来也不会拿主权问题做交易。美国企图通过多方施压逼迫中国停止岛礁建设,实在是打错了算盘。其实,中国的回应已很明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

  需要指出,中国并非为近期南海局势专门发布国防白皮书,但白皮书对南海局势给予了关注。事实上,中国在多部国防白皮书中都将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列为安全环境中的重要因素。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特别提到个别海上邻国的挑衅性举动以及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的事实,说明中国充分认识到某些势力搅局南海的危险性。

  还需指出,近来南海问题再起波澜,对此美国难辞其咎。而面对美国的故意搅和、执意妄为,中国始终保持清醒冷静。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持底线,坚持按国际法行事,同时对威胁有认识、有考虑、有准备。美国真想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就应看清中国的战略意图和基本政策,切不可不顾基本道理,蛮干胡来。(华益声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news.haiwainet.cn/n/2015/0527/c3541083-28775041.html report 1779 5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此次发布国防白皮书属于“常规动作”。自1998年起,中国保持着每两年左右发布一部国防白皮书的频率。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望海楼:对南海问题,美国须明白几个基本道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