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方华:何炅老师,一言不发终归是不合适的

来源:综合 作者:蔡方华

  文 | 蔡方华

  对偶像的过度认同是一种病态。在这种病态中,偶像成为一种超我的存在,成为宇宙运行的法则之一,任何对偶像的冒犯则无异于对真理的亵渎。当这种病态发展到一种程度时,便会出现“向行动过渡”的特征。何炅的粉丝对举报人乔木的攻击,就已经超越言论的范畴,变成了“行动”。它最好不过地暴露出偶像文化的病态性,以及它可能对社会造成的伤害。

  北外副教授乔木实名举报何炅吃空饷,本来已经以皆大欢喜的方式剧终。大家都很体面。举报者得到了正面反馈,何炅以主动辞职维护了其一贯的良好形象,北外也得到了舆论的体谅。但何炅的粉丝就不这么看。在他们的眼里,何炅不仅“被迫”辞掉了教职,其名誉也受到了损害。于是,他们向始作俑者发起了粉丝“圣战”。乔木的微博收到了5000条辱骂的私信,他的手机号、邮箱和微信也被曝光,还有人贴出了他女儿的照片。更令人憎恶的是,有网友发出赤裸裸的威胁,扬言要“殴打他女儿、强奸他妻子”。维护偶像的举动演化成如此真实的暴力,真让人叹为观止。

  乔木通过媒体喊话说,“何炅欠我一个道歉”。有律师认为,何炅粉丝的行为有可能构成刑法上的侮辱罪,但何炅并没有“法律上的规劝义务”。这大概是对的。并没有证据证明是何炅号召粉丝发起了这次攻击,从何炅的一贯为人看,他也不可能明示或暗示粉丝这么干,所以,从法律角度而言他是可以超脱的。但从道德的角度看,如果何炅明知他的粉丝对举报者施加了网络暴力,仍然保持高贵的沉默,那就相当耐人寻味。那就等于说,“根本不需要爷出手,就能把你给收拾了”。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江湖大佬范儿吗?

  有人从法兰克福学派谈到大众文化,再谈到偶像崇拜,最后得出结论说,何炅“未必有能力”规劝他的粉丝。这个思考方式是相当深刻的,但我觉得结论非常软弱。偶像文化中的确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溢出行为”,甚至表现出某种疯狂,比如列侬他老人家就是被自己的歌迷给杀死的。偶像的影响力再大,也不可能左右乃至操控所有粉丝的行为,否则那不成邪教了?但是,当粉丝通过网络方式集结起来,逐渐表现出有组织的特征时,偶像对粉丝团体的社会行为方式就负有某种引导的义务。你不能说你没有接触过粉丝团,不能说你不认识他们,也不能推说你太忙所以顾不上。放任粉丝的病态,对他们表现出的暴力和不宽容视若无睹,不仅是对暴力的纵容,实质上也是从暴力中获利。一个乔木被灭掉,就再没有谁敢对何炅老师说三道四了。这不就是很多娱乐偶像最想看到、但又不好意思公开说出口的效果吗?当然,何炅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主持人,应该不会这么想的。

  粉丝文化的戾气,与现实中的情形大抵是相似的。但由于前台的匿名性,由于“防暴队”、“爆吧”等网络文化的延续性,以及网络暴力的法律后果显著轻微,粉丝的戾气发作起来更令人害怕。粉丝并不是一种虚拟存在,相反,很多明星的粉丝已经组成了事实上的“社团”,他们有自己的内部结构和行为规则,有经济来源和响应模式,他们如果被病态的亚文化所裹挟、被惟利是图的经纪人所利用,后果是很难想象的。粉丝大多是年轻人,相当一部分还未成年,这个庞大的群体如果习惯了法不责众,习惯了享受网络暴力的快感,习惯了明星罩我去战斗,他们最终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他们将给未来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异,实在不好去猜测。

  所以,何炅老师,一言不发还是不合适的。甭管你有没有能力规劝自己的粉丝,规劝了,总会有正面的社会效果。尽管发生在乔木身上的一切与你无关,但是为粉丝的行为承担道义后果,更能显示一个名人的担当。给受到伤害的“对手”道歉,一点也不丢人,真的。团结湖参考微信公号 微信号:Talkpark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7/n413847474.shtml report 1691 文|蔡方华对偶像的过度认同是一种病态。在这种病态中,偶像成为一种超我的存在,成为宇宙运行的法则之一,任何对偶像的冒犯则无异于对真理的亵渎。当这种病态发展到一种程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何炅老师,一言不发终归是不合适的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