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海外利益攸关区”缘何被提到国防高度

来源:新京报 作者:和静钧

  5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军事战略》,也是首部专门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它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该概念甫出,就引发广泛解读。

  此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与过去发布过的白皮书视角与基点不同,但目的大体一致。自1998年起,我国先后发布了7部综合型和1部专题型的国防白皮书,这些白皮书阐述了我国国防现行政策与已做好的工作,这些总结性政策说明书,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国防透明度。此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立足于战略和谋略层面,对未来中长期我国国防建设走向作出前瞻性规划与预测,实现了“战略清晰”,这提升了军事透明度,对世界与区域和平发展也是意义非凡的贡献。而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就是新形势下国防与军事战略的观念更新产物。

  对中国而言,“海外利益攸关区”是个紧迫的现实性课题,但在过去和现有的国防与国际安全合作层面,它却依然是个未能触及核心领域的问题。传统上,“海外利益攸关区”问题的解决,大致通过外交与领事保护渠道解决。随着利益交织的复杂化,领事保护等外交手段已远远不足以对海外利益攸关区问题作出有效的关切。从国防与安全的全局高度,深化与突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战略意识,显得异常重要。

  这一全新的战略观念,应根植于现在及未来的国际形势走向的判断。海外利益攸关区的界定,起始于利益攸关的持有度的变化趋势,而非海外利益的存在有无。海外利益攸关区的界定,也不应是简单的地缘联结概念,而应是受制于跨区域的利益联系的汇集程度。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已经从基本没有重大海外利益存在的相对封闭落后的国家,转变为拥有全球性海外利益的开放大国,中国的国家安全从国土安全的单一威胁上升到包含有诸多海外因素的安全威胁的复杂局面,中国国防力量已从本土区域防御上升到近海防御和本土全域机动防御的更高能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最大的贸易输出国、最大的国际游客输出国,近几年来也逐渐成为最大的海外投资资本输出国和海外留学生来源国。这些形势表明我们的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海外投资安全、贸易通道安全、中国人安全越来越多地维系于海外,这些形成的海外利益攸关区,需要从国防战略的高度作出及时和系统性的回应。

  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战略意识,是推进新形势下国防战略观念更新的推手与正当性的来源,这需要以国际安全合作为导向,与利益攸关国携手合作。

  和静钧(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5/27/content_579021.htm?div=-1 report 1227 5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军事战略》,也是首部专门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它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海外利益攸关区”缘何被提到国防高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