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学子励志不需要“干掉千人”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乔志峰

  广西校园悬挂霸气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眼下正是莘莘学子为高考进行最后冲刺的时刻,不少学校也想尽各种方法给学生正面激励,在教室里或高中校园中,高悬着一条条“励志”的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广西桂林市一所中学高三教室里悬挂的个性化励志标语很多,比如,“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提高一分,干掉千人”。(5月25日中国江苏网)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如此“励志”标语首先折射出的,当然是高考竞争很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观。同时,还传递出一种赤裸裸的功利性甚至是“戾气”,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在找到其他更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机制之前,高考无法被取代。学校和学生重视高考无可厚非,正视高考竞争、坦然面对竞争并为之努力和拼搏,也是正常的、必须的。但努力的目的应该是提升自我,而不能仅仅为了分数,更不能是为了“干掉”他人。这种隐隐透出几分“丛林法则”的标语,传达的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竞争心态。

  不知道“干掉千人”的标语是老师悬挂的,还是学生“自发”制作的。但很显然,这么大的标语能高悬于教室黑板的上方,教育者至少应该是默许的,最起码没有及时制止。学生的心智尚不成熟,教育者要担负起正面引导之责,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为了提高所谓的分数而不择手段。

  在教室里悬挂各种励志标语,是很多学校的惯常做法。而实际上,类似标语虽然会在激励学生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有时候却也会产生副作用,无形中对学生造成较大心理压力,容易引发他们的紧张情绪和烦躁不安,反倒可能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得不偿失。

  学子励志不需要“干掉千人”,应试教育的思维模式也应当摒弃。“干掉千人”之类的过火标语必须及时清理。均衡教育资源、为孩子营造健康宽松的成才环境,全社会应该达成共识,学校和教育者更应提高认识。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5/011011_1637604.shtml report 970 广西校园悬挂霸气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眼下正是莘莘学子为高考进行最后冲刺的时刻,不少学校也想尽各种方法给学生正面激励,在教室里或高中校园中,高悬着一条条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乔志峰:学子励志不需要“干掉千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