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于里:跟王思聪理论?一开始你就输了

来源:综合 作者:曾于里

  “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做官和成为有钱人”。

  因此,跟王思聪理论,即便你在道理上、情理上占优,在声势上、舆论上你却注定输得落花流水。金钱的逻辑,与事实和道理的逻辑,根本不是在同一频道上。

  王思聪又上头条了,这回是因讥讽范冰冰、张馨予和汪小菲。有一朋友是范冰冰的粉丝,于是跑到王思聪微博底下留言,理论了几句。不一会儿,十几条未读信息,打开一看,清一色咒骂。朋友赶紧删了留言,无奈感叹:“惹不起啊!”

  确实,跟王思聪理论是一件太具挑战性的事,甚至可以说,一开始你就输了。当然,如果王思聪是有理一方,输了倒也无可厚非;可如果王思聪理亏了呢?那你也输了,因为王思聪有数量庞大的“后宫团”,分分钟将你淹没在咒骂的口水中。

  王思聪的“后宫团”的一大特征:不论王思聪说了什么,说得对不对,他们永远站在王思聪一旁。谁批评王思聪,就不仅是与王思聪作对,还是与“后宫团”作对。你跟王思聪理论,那等于是一夫当关、舌战群雄、“虽千万人吾往矣”。被污言秽语骂得体无完肤,很可能就是你的下场。

  “后宫团”挺王的立场为何如此坚定?一则,“意见领袖”里,王思聪确实是那种敢说会说型。有时你看他吐槽某些现象,颇有点像《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说真话的小男孩,有些不合时宜,但又有那么点天真的成分在。尤其,王思聪嘲讽他人的技巧炉火纯青,一针见血,又带着看好戏的心态得理不饶人,颇具娱乐效果,这与当下的青年亚文化是契合的。当然,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原因——他有钱,他是首富之子,他敢说的底气来源于此,他说话的分量也来源于此。

  没有人会小瞧金钱的力量,只是我们没料到它的力量这么大。很多人只看到金钱具有直接购买物质和劳动的能力,但实际上,在我们这个时代,金钱已经具备着购买对它认同和服从的能力。

  这让人想起了红极一时的《蜗居》。宋思明与海藻刚开始交往的时候,屡次要求海藻说你爱我,但海藻或沉默,或是说“我爱小贝”。当宋思明用钱帮海藻摆平了一个又一个棘手的事后,宋思明让海藻说你爱我,海藻终于柔情蜜意地说:“我爱你。”

  海藻的“认同”尚有一个抵抗的过程,王思聪的“后宫团”可没有。在王思聪的微博底下,充斥着大量类似的回复:“老公操我。”点进去一看,还有不少比例是男性。哪里有什么抵抗,他们一开口就叫王思聪老公,表示愿意放弃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为他生孩子。

  这样的回复虽不无调侃的成分,但还是证明了“后宫团”早就被金钱收拾得服服帖帖了。他们在潜意识里认同的是这样的逻辑:有钱,意味着一切,意味着政治正确和道德正确,意味着话语权,意味着他人的绝对认同和服从。换言之,他们压根就不在乎王思聪说了什么、说得有没有道理,只要王思聪是首富之子,他说什么就是什么。

  1793年的元旦,英国公使马嘎尔尼来华,他虽未叩开贸易大门,却趁机观察清末社会,得出结论说,“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做官”。现在回头看,这句话仍是有道理的,不过还可以完善下,“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做官和成为有钱人”。金钱是宗教,自然地,就有人信奉金钱、崇拜金钱、服从金钱,一切以金钱为鹄的。

  别以为现在网络上有那么多“富二代”的负面新闻,新闻底下清一色的批评和指责,就意味着大家仇“富”,这是个认识误区。不少人可从来就没有仇视过财富,他们不满的是他自己不是财富的拥有者,于是将怒气转嫁在舆论千夫所指的“富二代”身上,也只有那些舆论所仇的“富二代”他们才敢狐假虎威、指手画脚。甚至,在指责和愤怒中,隐藏的是他们对财富更深的羡慕感和想得却不可得的绝望感。

  因此,跟王思聪理论,即便你在道理上、情理上占优,在声势上、舆论上你却注定输得落花流水。金钱的逻辑,与事实和道理的逻辑,根本不是在同一频道上。那不妨试想一下,在什么样的情形下,你才能打败王思聪?你得盼着万达突然经营不善,王思聪从首富之子成为落魄商人,这时,如果一个比王思聪更有钱的人嘲讽他,就像他屡次嘲讽汪小菲一样,你可以成为那个有钱人的“后宫团”,借力打力过把嘴瘾。

  建立在金钱之上的权威和“正确”,也将伴随着财富的折损而折损。这还是挺让人感到悲哀的。因为,从头到尾,就不关道理什么事。来源:南方周末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6/n413750512.shtml report 1990 “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做官和成为有钱人”。因此,跟王思聪理论,即便你在道理上、情理上占优,在声势上、舆论上你却注定输得落花流水。金钱的逻辑,与事实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跟王思聪理论?一开始你就输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