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冬瓜糊涂:公务员辞职可否十年后再来评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冬瓜糊涂

  一则《秭归85后女副局长辞职找工作》的报道,再次搅动舆论的江湖,而每次搅动的也不过是什么待遇、晋升之类的话题而已;因此,我们可否待十年后再来评说呢?

  因为,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在原国营、集体和街道企业改革前,公务员向企业的流动是很频繁的,原因也各不相同,可因工资原因离开者也为数不少(那时企业多有奖金,可机关与事业单位在住房上优势明显),曰为:可以挣个活泛钱。那时,人们并没有觉得不正常,舆论似乎也没有那么些说法且多持正面态度。因此,是不是应该访访他们对现公务员辞职的看法,从而才会得出一个比较客观的结论呢?

  又如,十多年前公务员曾经历过一次“下海潮”,那时他们的雄心壮志恐怕比现在辞职的公务员要大得多;然真正实现愿望者又有几人呢?

  也就是说,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已决定了其工资待遇是不可能高到哪里去的,纵观世界各国公务员的薪酬待遇无不是如此的;所以,拿薪酬来说事显然是找错了对象。可为什么会如此呢?恐怕多不是常拿错误的参照物作对比导致,就是被什么投入性价比的理论给忽悠了,或还有鱼与熊掌都想得在作祟吧,再有就是怎一个“欲”字当头使然的吧。

  而什么“晋升途径狭窄”之类的观点,说句不中听的,情绪宣泄与矫情成分居多;因为,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高阶职位毕竟是少数,这早已决定了晋升的渠道必然是“狭窄”的事实;因此,离开公务员队伍怎么可能就会使晋升的途径“宽广”了呢?或许是被如今诸多企业虚妄的、“唬人”的职位名头和徒有虚名的“官位”给迷惑了吧;因为,如今诸多企业的销售人员基本上都称为“销售经理”,或“客户经理”… …早年曾有个段子说:如果随便往大街上扔块砖头就能砸中几个经理,几个部长,最小的一个还是个主任;后来该段子又被演绎为:“在深圳街头一块砖头掉下来,砸着十个人,九个是总经理,就一个不是可却还是个副总经理”。

  正如题为《“女副局长”辞职为何拿“钱途”说事?》评论指出的:“公务员正常辞职这样的事情很平常,正常的人才流动公众也不会另类解读,可若是公务员看着‘油水’而选择辞职的话,更多地说明为民服务、替民解忧的跑偏,换言之,副局长看着‘钱途’,却把人生价值和为民服务抛在脑后,是不是该好好反省?这是否也暴露出当前公务员选拔制度的弊端呢?”

  或许,真正需要转型的是我们对各种职业在诸多方面的重新认识,是不是只有戴顶什么这“帽”那“帽”的、手握“重金”才叫事业有成?才叫有尊严、有地位?亦或是,不愿当将军的士兵难道就不是一个好士兵了吗?因为,各行各业既有拿高薪的人,更多的却是拿低酬者,且人在诸多方面是有差异的,一些人就是给他个“将军”他也当不好,甚至根本就当不了;所以,舆论过度的宣传和强调诸如此类的成功,是不是只会让我们深陷某种桎梏中?亦或者说,好“士兵”是不是也应获得一个好报酬呢?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常说薪酬如何如何不如他人的地方,其院内/门口停的小汽车数量却很可观,且每说一次数量就增加一层,不信?不妨看看自己身边吧。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似乎人人都在说薪酬低,或者说对自己薪酬不满意者颇多,这恐怕才是我们真的需要重视的吧?

  日前,电视新闻说:“伦敦房价居高不下 住船户增多泊船位紧张”。由此再来看公务员为“薪”辞职的问题和人们对薪酬所发的诸多怨言,此或才是问题的一个重要症结所在吧;这就如同《国内家庭生儿子幸福感不如生女儿》之民调一样,不是生男孩不幸福(如果真如此,性别比也就不会严重失调了),而是被高昂的房价闹得才是真。所以,十年后再邀请如今辞职的公务员来谈谈感受、想法,是不是才更有价值?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2/148460090.html report 1870 一则《秭归85后女副局长辞职找工作》的报道,再次搅动舆论的江湖,而每次搅动的也不过是什么待遇、晋升之类的话题而已;因此,我们可否待十年后再来评说呢?因为,如果没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公务员辞职可否十年后再来评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