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公务员每一两年调工资是大众速度

来源:环球时报

  国务院关于“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的改革措施近日公布,据报道,除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外,这项改革还提出下一步要建立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原则上今后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将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公务员调整工资是这两年舆论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它的每次露头几乎都遭到网上铺天盖地的反对声。如今明确公务员每一两年就调一次工资,虽然怎么调没有明说,但“网喷”像例行公事一样及时赶到。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公务员加薪的反应很平静,对近年来一些公务员灰色收入被基本打掉是认同的,对给他们增加合法收入已有较充分思想准备。但互联网对这个问题的意见高度民粹化,它所呈现的态度是情绪化的,不太讲道理的。

  网上有些“高调”严重脱离实际,比如要求先大幅裁减公务员,然后再涨薪,并反复拿一些想象当中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小政府”说事。越来越多的学者近年逐渐认识到,中国对公务员队伍进行“革命性压缩”根本不可能,这在中国的现实国情下就是个伪命题。

  无论这一情况是如何形成的,中国民间对政府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已经浪漫化,政府对于解决各种问题被赋予几乎是“全能”的角色。社区警察类似帮助一名老人寻找丢失钥匙的细致工作往往受到鼓励,社会对政府能帮助民众提高“幸福感”充满期待。各级地方政府都实际承担着“无底限”的责任,减少经济审批所能裁掉的冗员与大面积的人手不足完全不成比例。

  另一个突出声音是要求先财产公开,再给公务员涨薪。中国党政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申报正在实质推进,财产申报体系的完善速度与反腐败的推进是相向而行的,正在发挥显著的制度效用。有人要求能够随时上网查询所有公职人员的财产情况,需要说明的是这在全世界几乎都不可能做到,绝大多数有这一制度的国家里,“财产公开”指的主要就是“财产申报”,重要的是做实申报的质量和核检的规范。

  从近年的现实情况看,公务员收入在同等教育水平和职业能力相当者中间仍属相对较低,这已是中国现实社会的共识。这一事实和以此为基础的认识成为给中国公务员逐年正常加薪的基础。

  公务员今后每一两年调薪,这是中国社会这些年机关事业单位之外相当普遍的调薪速度,企业职工退休金甚至创造了“十一年连增”的记录。此外东南沿海不断发生的“民工荒”验证了一个动向,这段时间里体力劳动者逐渐摆脱了薪酬博弈的被动地位。宣称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会使他们成为整个社会的特殊调薪群体,这不符合国家的真实情形。

  大量基层公务员也是普通劳动者,人们印象中的“官员”只是公务员中的一小部分。善待公务员与管好公务员一样,都是一个国家基本理性的重要指标。公务员队伍是这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核心推动力量之一,他们的积极性和打拼热情也是国家活力的重要源泉。

  互联网上反对公务员调薪的大规模意见聚集很难说就是中国社会真实民意的反映,至少它对这种意见强烈度的呈现是不太靠谱的。在这个问题上没必要完全对照互联网舆论的脸色,决策者们应当在这些反对声面前有所担当。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564 国务院关于“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的改革措施近日公布,据报道,除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外,这项改革还提出下一步要建立公务员基本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环球时报:公务员每一两年调工资是大众速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