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好一对知识型婆媳

来源:钱江晚报

  一、儿媳

  最近,浙江人民出版社给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一位农村老婆婆秦秀英出了一本书,书名《胡麻的天空》,是一本自然笔记,其中的篇目有“麦子”、“胡麻”、 “芨芨草”,还有“ 三岁小驴骡”、“小狼在家”、“斑鸠儿子出来了”。

  秦秀英今年68岁,只读过一年半小学。秦秀英写书,主要是儿媳妇芮东莉“逼迫”的结果。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芮东莉是国内最早的自然笔记的倡导者,2013年出版个人第一本自然笔记。2011年秦秀英到上海探亲,儿子儿媳带她去公园游玩,芮东莉把游玩时拍的照片输入电脑,让婆婆把好看的花草树木照样画下来,并写上日期、地点、天气等相关情况。秦秀英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因为儿媳妇下班回家要“检查作业”的。

  一般来说,儿媳妇能照顾好婆婆的吃穿,有空陪老人逛公园,已经不错了。像芮东莉这样启发、培养婆婆的知识兴趣,让老人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充实,并不多见。每天检查老人的作业,纠正错别字,这份耐心也难能可贵。芮东莉还替婆婆开通博客,教她打字、发图片。在网上,秦秀英的粉丝们都叫她“秀英奶奶”。

  人到老年,生活圈子大都会越来越小,但是,芮东莉让婆婆越活越宽广,越活越精神。有了知识的纽带,她俩不仅是婆媳,还是师生,是文友。

  二、婆婆

  读了报道,觉得秀英奶奶是个很质朴的人。“我要好好学习,只要用功学习,不怕学不会……”“我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一定要学会……”多像一个好学的、在知识的海洋面前充满好奇心的小学生。一位网友读了秦秀英的自然笔记后说:“最后总是朴实的最动人。”

  质朴的老人,让晚辈容易亲近;是不是质朴的、朴实的人跟知识也特别有缘?因为知识本身就是质朴的。所谓知识,是人类通过学习、实践或探索所获得的认识、判断或技能。这些认识、判断或技能是在人类的生存活动中发展起来,为人类的生存所需要。尊重知识,就意味着尊重知识的真实性;而所谓质朴,就是崇尚真实。质朴、朴实,其实是最基本的人类道德。因而,一切造假行为,都是对人的生存的戏弄、出卖。这是不是秀英奶奶受人尊重的最根本的原因?

  但是,真实如同空气,我们往往身处其中而不觉其存在,感觉不到其重要,等到雾霾布满天空时,我们才知道清洁空气的重要,但是为时已晚。秀英奶奶的出现,能不能帮助我们多一点对真实的尊重?

  三、知识

  麦子、胡麻、小狼,让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农学家去研究好了。普通人,写这些、读这些有什么用?在传统的“知识观”看来,自然界的作用,只是为我们提供生存所需的物质资源;跟人的精神性生存没有多大关系。至少我读中学的时候,生物课属于“副课”。芮东莉的第一本自然笔记,2013年才出版,而她却是国内最早的自然笔记的倡导者—“最早”其实不是很早。央视纪录频道所播放的关于自然题材的片子,大部分是进口片。我们没有《昆虫记》、《鸟的迁徙》这样具有世界声誉的自然题材作品。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森林报》,是前苏联早在1927年就已出版的以新闻体形式创作的自然笔记。

  在传统文化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不包括《水经注》、《徐霞客游记》、《茶经》等书写自然的文字。传统经典中的“天”,也不是指自然。人琢磨人的文化特别发达,与人琢磨自然的文化极不发达,是否互为因果?缺乏自然滋养的人格,至少是不够健全和平衡的吧?自然知识的缺乏,容易导致想象力的贫弱,恐怕这也是我国科幻创作薄弱的原因之一。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epaper.qjwb.com.cn/html/2015-05/25/content_3053824.htm?div=-1 report 1634 一、儿媳最近,浙江人民出版社给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一位农村老婆婆秦秀英出了一本书,书名《胡麻的天空》,是一本自然笔记,其中的篇目有“麦子”、“胡麻”、“芨芨草”,还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好一对知识型婆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