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秘书长是仅次于政协副主席的高危岗位

来源:综合 作者:团结湖参考

  余远辉栽在哪里?秘书长魔咒还在继续

  文 | 蔡方华

  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说,要以“提头来见”的气魄和担当,奋力打造“花样南宁”。几天后,他就落马了。真有点一语成谶的意味。

  余远辉不仅是南宁市委书记,还是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更是候补中委。在一百多位候补中委中,余远辉的排位相当靠前,这意味着他本来还有被重用的可能性。当然,比他更靠前的朱明国早已经落马了。按照本轮反腐的逻辑,在重要岗位上、还有可能继续提拔的,是严查的对象。十八大以来有11位候补中委落马,就是最好的诠释。

  梳理余远辉的履历,能看出几个特点,一是团的系统出身,二是当过秘书长,这和令某某多少有点相似。他还先后在梧州、南宁担任市委书记,主政地方的经验可谓丰富。这种年富力强的副省级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出事,上升空间几乎是敞开的。

  余远辉担任南宁市委书记的时间不长。这期间,反腐败的风声很紧,他顶风作案的可能性不大。他的问题要么出在担任梧州市长、市委书记期间,要么就是随后担任广西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期间。耐人寻味的是,余远辉担任秘书长时,令某某正是中办主任。2010年,刘志军的合伙人丁书苗曾经搞过一次秘书联谊活动,这次非正式的高官大趴体,后来导致了一系列政治地震。时任广西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的余远辉有没有“共襄盛会”呢?虽然没有查到确凿的资料,但估计他不会放过这次接近权力中心的机会。

  十八大以来已经有相当多的秘书长落马,仅省级秘书长就有一大堆。可以说,秘书长是仅次于政协副主席的高危岗位。(点击查看团结湖参考文章,《什么职务最危险?真是政协副主席!》,微信ID: Talkpark)这两个岗位的性质有着很大的差异,为什么都成了本轮反腐的雷区呢?从任职走向看,大多数秘书长和政协副主席都当过地方主官,都有贪腐的机会。年轻、能力强、官声比较好的,更有可能当上秘书长,仕途从此更进一步。而那些没有可能继续升迁的,则多半会着陆在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慢慢淡出视线。

  在本轮反腐的初期,清理腐败呆账的力度比较大,政协副主席于是纷纷凋零。随着反腐败的持续深入,各种线索越挖越多,那些仍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也就成为严查对象。秘书长作为一个特定的官僚层级,最接近权力中心、拥有最丰富的政治人脉,同时又因为不适当的“抱团”而变得相当敏感,他们受到中纪委的格外关注实在不值得意外。

  盯紧秘书长,当然有着深刻的政治意涵。从已经曝光的权力“土围子”来看,秘书长往往扮演着神经中枢的角色。他不仅传达各种指令和反馈,有时还可能越俎代庖,主动发出某种指令。他不仅了解下级的底细,也了解上级的底细,因而本身就是重要的线索。秘书长不仅是政商勾结的最可靠渠道,其自身还是官场的“潜力股”,因而最值得重金投入。秘书长岗位的危险性,与它的重要性、与其权力的弹性几乎是同构的。从政治生态的角度看,管好秘书长确实是监督和制约权力的重要一环。

  去年5月8日,习近平在视察中央办公厅时发表重要讲话,语气很亲切但措辞很严厉。他提出的“五个坚持”中,就包括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他还特别告诫中办工作人员,要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他的这些话,其实也是说给各级秘书长听的。几个月后,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就把学习这个讲话精神布置为全国党委办公厅系统的三项重要工作之一。由此可见,不仅反腐败盯住了曾经的秘书长,对在任秘书长的政治重塑和作风再造也已经提上了日程。

  余远辉的落马,不知道有没有让南宁官场感到意外。从公开资料看,余远辉确实没有太多的风闻和劣迹。如果说他是一条鱼,那他一直都游弋在深水区。这条鱼的出水,证明反腐败又深入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3/n413629691.shtml report 1649 余远辉栽在哪里?秘书长魔咒还在继续文|蔡方华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说,要以“提头来见”的气魄和担当,奋力打造“花样南宁”。几天后,他就落马了。真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