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怎么“统战”王思聪?

来源:综合 作者:沸腾

  文/零零玖号骚年 沸腾微信公号

  时隔9年,又一次重量级的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不过,这一次会议的名称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舆论普遍认为,此举凸显出中共对于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

  不过,比起名称的改变,此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最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它第一次明确三类人将成为重点团结对象,包括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

  随后,就有报道称,近期,中央统战部“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首次迎来了一批来自新媒体行业的学员。陈彤、邓飞等大V均在学员之列。这都在网络上引发了诸多猜想和激烈争论。

  只是,对于某家这样一个尚不是大V的青年来说,我更感兴趣并想知道的是,按照新的标准和条件,那位80后“国民老公”王思聪童鞋算不算新的“统战”对象,怎么“统战”?

  事实上,相较于陈彤、邓飞等成名已久的大叔级人物,王思聪虽然只是个80后的小鲜肉,但是,他或许同样也是优先“统战”的对象。

  首先,王思聪自小被送到国外,在新加坡SwissCottage读小学,在英国WinchesterCollege读中学,后又在UniversityCollegeLondon读大学,符合留学人员的界定;其次,作为万达集团的“少东家”和内地首富王健林的独生子,王思聪可谓典型的“富二代”;再次,王思聪近年来在微博上也是活跃异常,从早年间炮轰张兰到最近嘲讽某冰某予,从吐槽京东“店大欺客”到展示“日狗大法”,这既为他赢得了“国民老公”的称号,也令乃父头疼不已。如何对这样一位“网红”开展工作,的确是个新的课题。

  当然,王思聪可能也不是“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但他是中国最著名的富二代,若是有关地方的统战部门不去做王思聪的工作,恐怕也说不过去。

  举王思聪的例子,其实只是想说,今后和新的“统战”对象打交道,可能会遇到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事,从来没有碰到的人,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文化和观念的差异。如果还是带着原来的官本位思维和做事方式,说话都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国民老公”的对象们会怎么看?

  前些日子,在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到对儿子的评价时,王健林曾表示“他不会看眼色说话,在海外长大,怎么想就怎么说…”,并后悔太早把王思聪送往国外留学。看来王思聪未来要想在处理政商关系方面比肩乃父,恐怕有点吃力。这其实就是文化和观念的冲突。当然,这个问题并非只存在于王思聪一人身上。

  记得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就曾多次抱怨“跟政府打交道头疼”,并暗示企业有可能搬到国外。作为一家具有标杆意义的民族企业的接班人,以及省政协委员等政治头衔的拥有者,宗馥莉这样讲或许并非信口开河。相比于低调沉稳的宗馥莉,口无遮拦的王思聪未来会怎样,似乎更不好说。

  沸腾君观察舆论对待这次会议的反应,其实很多人仍然在持观望态度。所以,下一步统战部门的表现,也就能看出对社会新的文化、观念的接受程度。至于王思聪会不会成为“统战”对象,那也得看他个人的“觉悟”和“表现”。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2/n413528724.shtml report 1510 文/零零玖号骚年沸腾微信公号时隔9年,又一次重量级的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不过,这一次会议的名称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舆论普遍认为,此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怎么“统战”王思聪?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