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首富能否不和令计划发生“关系”

来源:新京报

  文/妖妖零号骚年 沸腾微信公号

  5月18日下午,金花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金花股份董事长吴一坚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股票于5月19日起停牌。此消息一出,舆论可谓一片惊讶与唏嘘,继而,难免要问:这位曾经的陕西首富、陕西民营企业的领军人物,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要求“协助调查”?

  截止今天为止,无论是金花企业还是相关部门,都未曾披露更多的信息与内情,据媒体报道,吴一坚此次涉入更高级别的反腐行动,已被押于异地要求协助调查。倘若如此,吴一坚此次的“协助调查”,无疑又一次勾勒了中国社会政商之间的扭曲关系。

  平民出身的吴一坚,在1984年怀揣600元南下广东寻找商机的时候,肯定也不会想到,多年之后他会成为陕西商界的一个符号;也不会想到,在他功成名就之后,会遭遇有关部门的“协助调查”。尽管,吴一坚的创业历程中,充盈着他们那一代人的艰辛与苦难,激荡着1980年代的时代气息,但是,其今日之遭遇,依然让无数人扼腕叹息不止,为什么吴一坚及像他一样的企业家,就不能跳出因政商关系而命运天翻地覆的循环往复呢?

  最近,万达老板王健林谈及中国政商关系时曾说,“中国的政商关系这门学问应该比博士后还高呢,可惜高校没有教这门课。”这句表述,引来无数关注与共鸣,也勾勒了中国政商关系的高深与玄奥。但是,即便真的有高校教政商关系这门课,对现实恐怕也没多大帮助,因为,正常的政商关系,是需要权力与商人,各司其职各有界限。遗憾的是,我们见过太多的不受约束的权力与无法遏制贪婪的资本,两者相互勾结与裹挟。如此,课堂上传授的政商关系,岂能讲透两者之间的微妙与分寸及不可捉摸?

  19日下午,澎湃新闻通过调查发现,“吴一坚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明显交集,谷丽萍是中国创业国际计划(YBC)首任总干事,而吴一坚兼任YBC创业导师。此外,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曾在吴一坚旗下高尔夫俱乐部组织的比赛中夺冠。”当然,这样的粗浅资料,并不能证明吴一坚牵扯到令计划案中,但是,点到为止的表述,难免让人浮想联翩:吴一坚与谷丽萍及令完成,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产生了交集?只是单纯的人际交往,还是牵扯更复杂的利益纠葛?这些,都不得而知。

  在西安,吴一坚的世纪金花百货,可谓家喻户晓,也远比其名下的金花药业影响大。位于西安核心繁华区域的世纪金花钟楼店,不但是西安第一家走高端路线的百货商场,也在建成之后,成为了名动一时的地标性建筑,辉煌至今——但凡在古老的钟楼边,向西北方向凝望过世纪金花的人,都会充分感受到吴一坚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卓越的商业运作能力,因为,不在政商两界拥有超强实力,是断无可能拿下钟鼓楼广场这一绝佳商业地块的。

  世纪金花钟楼店,开业于1998年5月18日,而整整17年后的5月18日,吴一坚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正式公布。17年前的吴一坚踌躇满志无比辉煌,17年后的吴一坚却身陷囹圄,这样的如天上地下般的境遇反差,让无数人百味杂陈。从吴一坚的本意出发,做一个简单的生意人,应该是其朴素的愿望,但世事却是如此难以预料,多年来在商界一帆风顺的他,最终还是被卷入了复杂的政商纠葛中。

  从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来开,一省首富的身份,充分证明的吴一坚的成功与努力;然而,一夜跌落的惨痛,却又将他的命运,映衬得有些悲凉。在中国,企业家的原罪,始终是个难以回避的话题,也让无数家大业大的企业家,寝食难安。这其中,固然有个人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缺失底线的因素,但更多时候,更应从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中审视并检讨。某种意义上,因政商关系出问题而被裹挟牵连进去的商人,其实也是可悲的。在权力没有约束,可以随意拿捏企业的风气之下,又有哪个人可以抵挡得住权力的威胁与诱惑呢?

star.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0/n413388996.shtml report 1761 文/妖妖零号骚年沸腾微信公号5月18日下午,金花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金花股份董事长吴一坚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股票于5月19日起停牌。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陕西首富能否不和令计划发生“关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