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机关事业单位调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隔山打鸟

  "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说到加薪本是一件让人开心之事,因为谁不愿意自己的付出能换一个好的收成。这一举措可以理解为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释放改革红利。但就是这样的一件大好之事,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喜的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上调是依靠文件来落实,上调时间,上调金额等都是在文件中体现。而这一文件的制定,却不需要像水价、电价、气价的上调那样还征求民意,举行听证。而这一文件的制定者恰恰又是该文件的受益者,因此,其受到一些网友质疑也就不足为奇。

  愁的是企业职工及广大农民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上调有文件来保证,可企业特别是私企,以及广大农民工日思夜盼的工资上调又靠什么来保障和落实?而事实上各地每年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在一些企业单位根本就没有真正得到重视。更不要说那最低工资标准,本就是各地确定的劳动者的最低工资红线,却往往被一些单位以此作为职工工资标准,甚至还有不少的人员还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即使一些企业职工的工资有微调的话,也是因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化而被调整。实际上一些企业特别是私企数年甚至是上十年没有进行过工资调整的也不是个别。在如此情形之下,这一群体对改革红利的分享又如何体现?收入差距的缩小又如何去实现?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背后,还有一个被社会称之为"临时工"的庞大群体,长期以来,他们干着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相同的工作,甚至一些人所干的工作不亚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他们的工资待遇却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天差地别,不知他们看到这一工资上调的消息又到底是喜还是愁。

  按照机关事业单位调资的目的来看,不仅是为了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是为了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这从反腐倡廉,勤政为民,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积极性的角度来说,确实值得点赞,毕竟其作风的改善,服务性的提高对老百姓来讲也是一件大好事。当然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笔者认为,要破解工资上调几家欢喜几家愁的问题,还需要回到法上来,应综合制定全国性的法律法规,在法律中明确工资增长与物价上涨,与地区平均工资变化,与地区平均生活水平,与企事业单位效益之间的相互联系,让工资的正常增长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而不是机关事业人员上调工资靠文件,企业职工及广大农民工却感到茫然无助。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5/011009_1636698.shtml report 1412 "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机关事业单位调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