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泽民在莫斯科反法西斯阅兵式后的讲话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有言如玉

  5月9日,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此外,作为人数最多的外国军人方阵,中国军人飒爽的英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莫斯科红场纪念活动历来备受瞩目。1995年5月9日,江泽民应邀参加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在当晚的庆祝宴会上,欧美国家领导人纷纷上台致辞,作为唯一在场的亚洲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主席却没有被安排上台讲话。最终,在他的抗争下,叶利钦当即答应他的请求。事后,江泽民主席告诉中方人员,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在这样的场合,决不能没有中国人民的声音!本文节选自《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钟之成著,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1995年5月9日,江泽民出席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活动

  1995年5月,俄罗斯邀请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到莫斯科,参加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举办的盛大庆典,江泽民主席应邀出席。

  5月9日晚,克里姆林宫为出席盛典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庆祝宴会。俄方礼宾官告诉中方人员,上午在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上讲过话的领导人就不再致祝酒辞。可是宴会开始不久,主持人便邀请已在纪念馆揭幕仪式上讲过话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等人上台讲话。

  江泽民主席发现自己是唯一在场的亚洲国家领导人。而欧美国家领导人纷纷上台致辞,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却未被安排上台讲话。江泽民主席有些不悦。他拒绝了主人提议的“干杯”,并马上找人向叶利钦的办公厅主任提出致祝酒辞的要求。然而,对方没有答应,并撤走了台上的麦克风,准备表演节目。

  此时,江泽民主席果断地站起身来。他走近叶利钦,直接用俄语说:“我希望代表中国讲几句话。”叶利钦当即回答:“我同意。”他招手让礼宾官过来,做了布置。

  见到立式话筒被重新拿回舞台,全场一片肃静。江泽民主席稳步走到话筒前,声调平稳而有力地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曾经支持和援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国家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新世界而奋斗。

  讲话简要明了,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事后,江泽民主席告诉中方人员,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在这样的场合,决不能没有中国人民的声音!

star.news.sohu.com true 观察者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12/n412881547.shtml report 1583 5月9日,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此外,作为人数最多的外国军人方阵,中国军人飒爽的英姿给人们留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江泽民在莫斯科反法西斯阅兵式后的讲话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