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青年报:不要只在青年节才“致青春”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璇

  青春,在五四青年节这天,备受各种致敬、怀念和鼓劲之后,又要回归日常了。

  作为青年,你和我的日常大概是相似的,大部分是琐碎、忙忙叨叨甚至是平淡无奇。我们必须忙着眼下的工作,盼着事业有成、升职加薪,否则养不好自己,也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我们也必须忙着恋爱和结婚,以免成为七大姑八大姨不乐见的剩男或剩女。

  一个带有标志性、仪式感的节日,让青春在庸常之外,收获掌声和敬意,是应该的。一年又过去,回望一代代人的青春,正如一位著名媒体人所说,每个时代的青春都不容易,都值得尊敬。而青春又是身负责任的,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民族与国家。它需要在这一天,打打气、充充电,以满格的斗志,继续上路。

  青年节过去,青春不会散场,青年仍然在各自的人生角落里,跟青春作伴、较劲儿或者共同成长。有的灿烂,有的号称很“残酷”。

  无论是一段段人生,还是由无数人生汇聚的时代,不仅仅需要在青年节这一天里,让青春被赞誉、期待甚至热情赞歌包围。青春更需要的是,在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常中,从轰隆隆前进的时代里,汲取不竭的动力,铸就一个个鲜活的凡人梦想。

  青年节这天,一本重要理论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当代中国青年诉求的变迁》,作者是社会学者廉思。这位青年学者在文中说,“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从来没有哪一代人像当代中国青年一样,成长在如此复杂多变的社会思潮之中”。

  在作出这个宏观的判断之前,廉思曾经微观地研究过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白领,也曾经描绘过青年“蚁族”和高校青年教师的青春轨迹。

  在平常的日子里,生活琐事取代了宏大叙事,而所谓“复杂多变的社会思潮”,可能以某种具体的模样,呈现在青年的诉求里。

  他们关心风花和雪月,也关心粮食和蔬菜,追求着“小而确”的世俗幸福。在廉思曾经参与的2014年北京市企业青年调研中,青年最关注的是“房产税加快立法”“医疗体系改革”“单独二孩政策”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

  而另一个群体—高校青年教师,在廉思的研究视野里,他们携同青春,在关乎晋升制度、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等具体而微的细节里,寻找价值和意义。

  就在青春被讴歌的五月里,人们听一位名叫隽儿的乡镇公务员诉说了她的青春故事。工作还不到一年的她抱怨着,农村糟乱的环境和不理想的乡下行政生活,让自己的日子充满了挣扎。这个年轻姑娘变得有些愤怒起来,她想逃离农村。

  隽儿的经历和感受,不能代表所有农村青年和基层公务员的青春。但对她而言,这也是一种长在平常日子里的真实青春。

  而隽儿脚踩的农村土地上,还有无数的农村青年,未必有隽儿那样的现实条件—有一份体制内的工作让他们得以安定,而家乡又可能养不活他们。他们伴着沉默的青春,寻找着生存的出路。

  在属于青年的节日里,青春应该拥有宏大的礼赞。而在更多平常的日子里,青年渴望社会回应他们对生存和发展的理性诉求,那些不一定流光溢彩的、但足以照亮一段段青春的时代关切。

  并不是只有在青年节里,青春才如此值得珍惜和怀念。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5/06/nw.D110000zgqnb_20150506_1-09.htm report 1469 青春,在五四青年节这天,备受各种致敬、怀念和鼓劲之后,又要回归日常了。作为青年,你和我的日常大概是相似的,大部分是琐碎、忙忙叨叨甚至是平淡无奇。我们必须忙着眼下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