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敬一山:为啥那么多人想揍“女司机”?

来源:综合 作者:敬一山

  沸腾微信公号

  从道理上,女司机被打那么惨,超过她违规所应承受的代价;但在情绪上,因为她意外成了陋习的“代言人”,大家也就恨不得乱拳揍之,尽管很多人在“揍”她的时候,心底其实另有敌人。

  “女司机惨遭男司机暴打”,这段视频肯定很多人看过。男司机动作凶悍,35秒内4次踢中女司机脸部,光看这一段,男司机的暴行令人发指,所以一时引发公愤。

  但没想到很快剧情神逆转。原来揍人之前还有再三铺垫——先是女司机飞速切换三条车道,别了男司机,男司机传说中的“路怒症”爆发,上去也别了一次女司机……现实中,类似场景其实很常见,一般也就交锋一两个回合,然后在双方满嘴的“傻X”中落幕了。没想到这对司机激情四起,接着女司机又高速追上去别了男司机,男司机一激动追上去拉下女司机一顿狠揍。

  更没想到的是,网络上的福尔摩斯们,竟然挖出女司机以往开车的诸多劣迹。比如,让小孩子站在天窗外,还把擦手的纸扔到别的车上,还有随意违规占道等(有的未经确认)。对此,女司机的辩解是“小孩因为想看风景,没往外丢纸”。不管怎么样,这位女司机俨然成为“路霸”代言人,所以“女司机该不该揍”居然也成了极具争议的话题。

  女司机违规在先,不文明乃至违法的驾驶习惯该受谴责,这都毫无疑问。但那么多人力挺“女司机挨打活该”,恨不得给男司机颁一个“为民除害”勋章,还是让沸腾君挺意外。男司机已经被刑拘,还专门视频道了歉,网上竟然还被不少人当成“打人英雄”,不知道他心里是什么滋味?

  听着“打得好”的声音高扬,沸腾君本来还想苦口婆心地劝两句,“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打人终归是不对的”,可细细一想实在没必要。这些“网络义勇军”现实中要真的都敢于路见不平一声吼,哪还有那么多人敢违规并线?所以,好多人嘴里喊着“打得好”,也不过是为了表达对驾驶陋习的痛恨,未必是真的赞同打人,何况过过嘴瘾又不用承担打人责任。

  不过,这起突发事件所激起的暴力情绪,挺值得关注。女司机之所以引发众怒,重要原因是视频中她飞速切换三条车道的动作,太过炫酷,勾起了很多人的愤怒记忆。在公路或者街道上,一些司机为了抢点速度,不停穿插并线,再加上不爱打转向灯、不顾后车的陋习,经常是刺激“路怒症”、引发交通事故的导火索。据说国外回来的人,都不太理解国内司机为啥那么爱并线,其实切来换去,常常并不比在一条道上开的更快,这种不甘等待的“速度饥渴症”,真是一种病,得治。

  这种开车陋习太过普遍,久病不治,愤怒情绪也像毒素一样潜入太多司机的心理,一遇导火索就火山爆发了。女司机的“速度”,遇上了男司机的“激情”,偶然中隐藏必然。从道理上,女司机被打那么惨,超过她违规所应承受的代价;但在情绪上,因为她意外成了陋习的“代言人”,大家也就恨不得乱拳揍之,尽管很多人在“揍”她的时候,心底其实另有敌人。

  从这个角度看,这还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寓言。一个领域、一个社会隐藏的问题如果长期悬而不决,潜在的暴力情绪就可能滋生,一个意外就可能不知让谁挨顿揍,还没处说理去。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06/n412462412.shtml report 1338 沸腾微信公号从道理上,女司机被打那么惨,超过她违规所应承受的代价;但在情绪上,因为她意外成了陋习的“代言人”,大家也就恨不得乱拳揍之,尽管很多人在“揍”她的时候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为啥那么多人想揍“女司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