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杉:“世界那么大” 应该怎么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国家旅游局4日通报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和文明旅游专项检查情况时称,陕西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照片被微信传出后,引起公众的谴责。国家旅游局立即进行督办。陕西省旅游局已将李文春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国家旅游局研究决定,将李文春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为期10年。此外,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因管理不善,两年内不得参评A级景区。

  五一前夕,河南一名中学教师的辞职信火爆网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短短十个字,由于具有触及人心的力量,被不少网友称之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同样去看看,有人看到了风景,有人成为了“别人的风景”;有人还想去看看,有人却后悔甚至没有机会再看看。

  这个五一期间,不仅是这个攀爬红军雕塑的,还有一个成都武侯祠刻字的,一个“胸袭”西安华清池贵妃雕像的,都在无形中闯入别人镜头。其实相对于被列入旅游黑名单,成为大众关注乃至不屑的焦点,进入大众心中的文明黑名单,需要付出的成本更大。不文明行为具有时空穿越性,特别是经由媒体报道的不文明行为,会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工作学习生活场,带来无所不在的压力。成为这样的风景,留下的只能是遗憾。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的情怀值得尊重和支持,这也对应着一个发展的时代,支撑着一个发展的产业。但这个攀爬红军雕塑的,以及其他不文明游客,已用教训说明,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我想去看看”具有一定风险性。谁也不想仅仅因为一次旅游,就成为“别人的风景”,甚至留下一生的污点,因此,不能不思考一下,“世界那么大”,应该怎么看?

  当然应该带着文明看。虽然从旅游心理上分析,旅游不文明的发生有其特点,但从根本上讲,旅游文明对应着社会文明,没有一个文明的社会也就不可能有文明的旅游。有些人之所以在旅游中发生种种不雅行为,关键还是没有养成文明习惯,没能在日常生活中成为一个文明优雅的现代人。这两天媒体报道了成都女司机因为变道而惹怒男司机被打的新闻,从行车记录仪视频曝光的内容来看,无论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都有着不文明一面。身子进入了21世纪,文明素质不能停留在过去。如果文明素质没有大的提升,旅游文明很难一步跨入春天。

  还应该带着常识看。许多人都向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旅游没有那么简单,从某种意义上讲,旅游也是一门“技术活”,需要掌握很多的旅游常识。攀爬红军雕塑的,在武侯祠刻字的,“胸袭”贵妃雕像的,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现实表现,但从常识来看,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可能没有这么夸张。很多时候不雅行为的发生源于常识的缺失,表现为旅游时根本就不知道有哪些需要注意和约束的。如果在出门旅游之前,能够刻意了解一些文明规范,甚至做到反复练习,就有可能少出许多“洋相”。

  在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自媒体让旅游成了风险活,“世界那么大”,应该怎么看,已经成了一道必答题。如果不能很好回答这道题,就有可能成为“最坏的风景”,留给自己最大的遗憾。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5-05/06/content_131206.htm?div=-1 report 1408 国家旅游局4日通报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和文明旅游专项检查情况时称,陕西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照片被微信传出后,引起公众的谴责。国家旅游局立即进行督办。陕西省旅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世界那么大” 应该怎么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