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图八木:官员配偶不得经商,让他们干什么?

来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上海4日下午公布新规,规定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5月4日人民网)

  上海市根据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制定出了上海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明确要求,市级领导和其他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或者领导职权管辖的地区或者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这样的规定很好地解决了领导干部权力寻租的机会,使领导干部与其家属在当官与发财之间只能二选一。也让那些利用职权,官做到哪里钱就赚到哪里的家族式腐败失去了滋生的土壤。

  那么问题又来了,不让这些领导干部配偶经商办企业,也不让其子女及其配偶在官员职权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那么让他们干什么呢?是给这些领导干部配偶安排工作还是让他们做专职的家庭主妇?如果安排工作又如何安排?当然,对于那些年龄比较大的领导干部来说,其配偶大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些还是领导干部,经管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实行很多年了,但领导干部的配偶在其职权范围内工作的比比皆是,有些还具有上下级关系也不奇怪。对于年青的领导干部来说,他们的配偶如何安排?如果出去随便在哪些企业打工,按照这个规定也是不行的,如果给他们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也可能违背了干部任职回避规定和违规安排工作问题。如果要全部都按规定来,完全违规,那么领导干部配偶就只有回家做全职太太是最好的安排。

  如果让领导干部配偶全部都回家当全职太太,那么还是有问题。按照目前领导干部的薪水水平,如果配偶没有工资收入,一个家庭光靠领导干部的工资来支撑,大家算一算账,能够支撑得下来吗?如果支撑不下来,是不是会增加领导干部腐败的可能性?如果硬撑下来了,那么领导干部的生活是不是也太寒酸了一些?在那些随时和大款、老板业务接触的领导干部身上,长时间的强烈反差,有多少领导干部能够坚守住最后的底线?

  我提出以上疑问,并不是否定上海市出台的这个规定不好,相反,非常好。我提出这些疑问是想让政策的制定者在划出硬杠杠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使这个规定执行起来少点阻力,能够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对于领导干部配偶,如果只是一味地进行这个禁止、那个不允许,却没有具体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措施,时间一长,要么这个规定形同虚设,要么就是在逼迫那些意志薄弱的个别领导干部铤而走险,最后走上不归路,既辜负了党和国家的培养,也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其实很多高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工作并不是很好,有很多都是普通的公职人员或者企业员工,他们为了支持领导干部的事业,有些几乎完全放弃了自己的个人发展。除了那些私欲太重而利用领导干部职权进行中饱私囊的个别领导配偶外,大部分领导干部配偶经商也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还有一些完全是为了赚钱补贴家用。所以在进行一刀切的同时还是要适当安排好这些领导干部配偶的新工作,使他们能够正常的生活,不至于因为这个政策的影响而影响领导干部的工作,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05/t3249568.shtml report 1421 上海4日下午公布新规,规定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5月4日人民网)上海市根据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图八木:官员配偶不得经商,让他们干什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