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伞下师生,有图未必有真相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一把伞又打出麻烦事来了。这回的主角是一位女教师。网传的组图显示,一队小学生观光,一男生正给一名戴墨镜的长发女子撑伞,女子面无表情。 华商报对组图的描述是:霸气外露,女王范儿十足。

  在有图未必尽是真相的情况下,这番描述显然将伞下的这两位推到了暴雨般的口水之中。由于南都的后续报道挖到了“疑似上海和平公园”具体地址,上海教委昨天迅速回应称,经过立即排查确认当事者为宝山区顾村中心校的老师,并要求加强师德师风的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师生相互关爱的和谐氛围。这几年,伞下栽了跟斗的官员不在少数,这位女教师能否一路走好,关键不在围观者的口水多少,而在于上海教委的“排摸”,会不会带着被话柄顶在腰际的情绪。

  在不确定伞下的女教师当时包括身体状况在内的具体细节前,仅凭一组照片、几张表情,就对这位女教师口诛笔伐、并且让这个打伞的小学生跟着躺枪,应该说,这不是社会的目光太犀利,而是不同人群的情绪反差太大,声音也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或许在这位小学生看来,给老师打伞遮个阳,实在是太简单不过的事情了。或许他的父母为此觉得孩子懂事了,这是从家庭育人的频道来看的。但在很多旁观者的社会频道看来,却是官腔式的师尊,是马屁式的迎合,是人与人之间不健康、不平等的关系,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进步。由此可见,同样为了“孩子的好”,人跟人之间对于这把伞下的场景,是可以作出截然相反的推论的。

  事实上,只要这位老师对这位同学传递了谢意和敬意,只要她不是将孩子给自己打伞视作当之得之的师道,并且不会因此而在课堂上施以“开小灶”式的专宠,这种你情我愿的友好与情谊,是干净的,也是温馨的,社会的评判大可不必往权力与利益的屈尊标准上靠,否则时时觉得烦恼,处处觉得不平。

  好在上海教委的“排摸”,是以“确认事实”为前提,是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营造师生相互关爱的和谐氛围为目的的,既体现了对舆论监督的敬畏,又避免了诚惶诚恐之下的杀气腾腾。

  好的师德师风,是与师生之间相互关爱并不构成矛盾冲突的。如果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一概用社会眼中的等级关系、功利关系去打量,某种意义上看起来“干净”了,实际上师生之间的关系却变得冷漠了。一把遮阳伞,举手之劳间,学生可以给老师打,老师也可以给学生撑。如果我们见到一组学生给老师打伞的照片,就立即想起权力的霸气、想起马屁的漏气、想起人与人之间的功利与不平等,那么,我们就会一不小心步入所谓公平的死胡同,我们校园里塑造的所谓人才就会一不小心沦为冷漠的走肉。

  我们应该把校园里不健康人际关系的脏水倒掉,但我们不能连同人与人之间应有的尊师与敬重、友情与关怀一起泼光。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5/06/content_3036172.htm?div=-1 report 1295 一把伞又打出麻烦事来了。这回的主角是一位女教师。网传的组图显示,一队小学生观光,一男生正给一名戴墨镜的长发女子撑伞,女子面无表情。华商报对组图的描述是:霸气外露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刘雪松:伞下师生,有图未必有真相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