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民党主席自己拉行李通关,怎么就成了新闻?

来源:综合 作者:蔡慎坤

  文丨蔡慎坤

  国内媒体5月2日很热闹,纷纷报道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2日离开台湾时,自己拉着蓝色小皮箱,没有走贵宾通道,只是按照一般程序进入闸口,接受人脸辨识顺利通关,并向在场守候的媒体和现场民众挥手致意。

  朱立伦自己拉行李通关为何是新闻?按照中国的官场语系,身为台湾执政党的主席,完全有理由讲排场,没必要自己拉行李通关。在中国,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出行,也是前呼后拥神秘兮兮。去年河北一名县委书记曾感叹:“飞机取消贵宾厅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网友纷纷吐槽:废人一个!平常吃香喝辣,结果出门都不能自理,退休后岂不是立刻患上老年痴呆,生活都不能自理?

  中国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官威在很多领域都能看到,许多官员即使级别不高,吃饭只去名优星级酒店,出门只坐高级轿车,就连下乡巡视碰到水灾,还得要下属背过去,遇到下雨,还得要下属撑伞,这样的画面中国人见多了也习惯了。办公室和住房也是按官职大小来分配,连吃饭宴请标准也不一样,什么级别的官员喝茅台喝五粮液都很有讲究。

  有媒体曾报道北京某局一处长去市内开会,怕堵车,让司机送去换地铁,结果处长竟然不会买票、不会换乘、更不会投票进站,全程窘态百出。还亏该处长是从二线城市调入做官,来京5年,也从未坐过公交,还口口声声称:“北京交通太拥堵,需要整治。”

  中国官员讲排场几乎随处可见,抽名烟、戴名表、开豪车、住豪宅,更喜欢享受规模宏大豪华奢侈的场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迎合讨好上级官员的癖好,下级往往不惜人力物力来满足官员的虚荣。前些年,某省为了接待从京城来海边过年的达官贵人,仅在海滩燃放烟花爆竹一项,每年就要花费数百万之多。

  奢华排场背后挥霍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排场往往也是滋生腐败的沃土。官场排场不仅败坏了党风、官风、政风,更损害了公众利益,带坏了社会风气。倘若任凭官员作威作福,铺张浪费,手表愈来愈贵,轿车的档次愈来愈高,政府大楼愈来愈气派,出行愈来愈阔绰……官民距离只能是愈来愈远,尤其在社会贫富扩大的语境下,官员们炫富比阔,更会加剧社会的仇官情绪。

  人们或许还记得,美藉华裔高官骆家辉刚来北京出任大使时,与妻子李檬和3个孩子同行,除了最小的女儿梅德琳,每人都是手提肩扛自带行李,恍如来中国旅游,完全不见前呼后拥的热闹场面,后来媒体又陆续曝出骆家辉前往各地参加论坛会议,都是选乘普通经济舱出行,连个中国的县委书记都不如。骆家辉的前任美国人洪博培也是这样的平民范儿,甚至受邀出席中国外交部的活动,常常也是骑着单车去,被门岗不客气的堵在外面不让进。

  官媒曾撰文称骆家辉轻车简从,亲民和善的作风是向共产党人学来的,他试图给中国官员们上课,表演给中国人民看,笼络人心,不怀好意。“暴露了美国以华治华、煽动中国政治动乱的卑鄙用心。”“为美国收揽中国民心,强化中国民众崇洋媚外的奴性,进而分化中国的意识形态,才是这位华裔大使的如意算盘。”

  此次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又是轻车简从,自己拉行李通关,但他的身份与骆家辉不同,骆家辉毕竟是黄皮肤的美国人,他当然要为美国打一些如意算盘,而朱立伦跟我们应该是同种同类的同胞,只是因为60多年前国共内战,才使大陆和台湾分立而治。不知朱立伦的出行风格是跟谁学的,或许也是跟60多年前的共产党人学的,如此优良的传统,大陆的官员为什么没有继承下来呢?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05/n412379039.shtml report 1633 文丨蔡慎坤国内媒体5月2日很热闹,纷纷报道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2日离开台湾时,自己拉着蓝色小皮箱,没有走贵宾通道,只是按照一般程序进入闸口,接受人脸辨识顺利通关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国民党主席自己拉行李通关,怎么就成了新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