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A股还能牛多久?

来源:综合

  中国股市过去八九个月牛气十足,随着沪指近几日围绕4500点宽幅震荡,市场在快速上扬后累积的风险开始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心。但种种消息显示,中国资本市场日后必然要逐渐迈向更大幅度的开放,长远而言利好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过去八九个月牛气十足,在国家政策导向、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市场对经济改革预期等诸多因素的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简称沪指)从去年7月间的2000余点,一路狂飙至本周盘中最高触及的4572点。

  时隔七年多后,沪指再度回到4500点水平,交易量也创下历史新高。短时间内实现的资本增值令中国股民为之疯狂,全国股票账户总数超过2亿个、每周新开账户超过400万个,各项数据都处于历史新高。

  在这轮牛市中,外国投资者也有机会分一杯羹,去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机制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始迈向更全面的开放,让众多境外投资者也终于可以涉足过去只限于中国公民和指定境外投资者的A股市场。

  当然,沪港通还是有诸多限制,如只限于投资不到600只沪股,有时也会在上海股市开市时关闭机制,让海外投资者只能干瞪眼着急。但值得强调的是,引领本轮牛市的重要龙头都在沪股通名单中,开放给海外投资者买卖。

  例如,属于沪股通名单中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过去多月来一直领涨市场,两家公司在去年底宣布合并预案后,股价从约6元一路飙升至日前的近40元,并带动众多铁路基建和“中字头”概念股集体爆发性上涨。

  【市场被政策热点牵动】

  随着沪指近几日围绕4500点宽幅震荡,市场在快速上扬后累积的风险开始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心,但如果忽略短期波动并注重中长期趋势,则不难看出此轮牛市绝对没有完结,行情还将演绎。

  从当地分析师及外资分析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个普遍的认同在于引发此轮牛市的基础是一系列对调整经济结构的利好政策,使得市场被政策热点所牵动,形成“政策引导”的牛市。

  瑞士银行分析师认为,中国管理层对市场明显是支持态度,一方面通过政策导线为市场提供热点,另一方面通过循序渐进地降低利率和准备金率来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从根本上是希望改革红利具备延展性。

  【今年预料还有系列宽松货币措施】

  美银美林分析师预测,中国中央银行今年还会推出一系列宽松货币措施,其中准备金率预计会进一步调降150个基点,以帮助稳定经济增长。虽然降息降准严格来说并非针对股市,但流动性增加被视为是股市利好。

  中国官媒近日也先后刊文指出,A股牛市的背后是中国发展战略的宏观支撑及经济改革的内在动力,并不是泡沫。但是,部分公司盈利与股价存在反差,存在泡沫化现象,股民不应盲目跟风炒作。

  从这样的基调中不难看出,官方并没有打压牛市的意图,只是不希望股市在短期内疯狂上扬,而是要在中长期里随着经济结构改革稳步上扬,实现“慢牛”而不是“疯牛”。

  【防范短期断崖式杀跌】

  然而,股市毕竟只是一个撮合投资者买卖活动的市场,这必然也就容易在牛市赚钱效应的驱使下引发场外资金过度介入,导致不合理的短期暴涨,并带来技术性调整的风险,而这种风险不排除会相当惨烈。

  与中国股市在2007年上一轮牛市不同的是,此轮牛市是在杠杆效应的基础上形成,融资业务的普及使得很多投资者都处于借钱炒股状态,因此市场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技术性调整,可能会导致众多投资者爆仓。

  【“一带一路”和“央企改革”】

  因此,投资者在把握中长期趋势的当儿,也要防范短期内可能因杠杆率而引发的断崖式杀跌。简单来说,对于可长期投入股市的资金,牛市趋势仍然稳固,但短线资金则要注意冲高后的短期回调风险。

  至于投资导向,分析师相信市场的主轴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和“央企改革”两大主题,因为这两个主题是中国经济未来战略性发展的核心,其利好的相关行业个股也自然会成为领涨的股票。

  前者利好的行业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即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随后的资源能源开发利用、以及最终的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从前期来看,相应的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行业个股在牛市开始至今已经表现突出。

  后者涉及的行业和个股则比较广泛,因为中国几乎各行各业都有着大大小小的众多央企,其改革的步伐也快慢不一,所以关键更在于要配合市场其他热点进行选择,例如南北车合并其实也就是央企改革。

  【深港通启动后香港股市受看好】

  本地投资者如果对中国A股的估值感到担忧,那么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香港股市也是可考虑的市场,特别是在“深港通”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情况下,港股料被注入更多活力。

  瑞士银行分析师指出,中港两地上市企业的H股预期本益比只有8.3倍,较10年均值10.2倍仍存在近两成折价,比其相应A股的16.6倍预期本益比也低五成,A股较H股的显著溢价使后者成为具吸引力的投资品种。

  当中国在上月底宣布放宽对当地基金通过港股通购买港股的限制后,香港恒生指数出现短期大幅冲高,随后一直震荡上行,并在本周成功突破前期的阶段性平台,开始在高位展开横盘整理。

  【H股是风险较小的投资标的】

  在中长期,南北间的资金流动必然会令A股和H股间的差价不断缩小。在A股牛市行情不变的情况下,价格相对较低的H股是风险较小的投资标的,进而引发的资金流入也会利好其他港股。

  随着深港通在日后启动,这必然还会进一步刺激市场对H股乃至所有港股的关注。

  同时,市场目前还有传言称,相关监管者正在研究上海和台湾股市间实现“沪台通”的可能性,甚至有消息说可能会和新加坡实现“沪新通”。

  虽然新加坡交易所已经否认了这种可能性,但种种消息的传出在根本上反映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日后必然要逐渐迈向更大幅度的开放,长远而言利好中国股市。

  与中国股市在2007年上一轮牛市不同的是,此轮牛市是在杠杆效应的基础上形成,融资业务的普及使得很多投资者都处于借钱炒股状态,因此市场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技术性调整,可能会导致众多投资者爆仓。■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05/n412378890.shtml report 2842 中国股市过去八九个月牛气十足,随着沪指近几日围绕4500点宽幅震荡,市场在快速上扬后累积的风险开始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心。但种种消息显示,中国资本市场日后必然要逐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中国A股还能牛多久?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