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元鹏:病母成为摇钱树,官德人味都没了

来源:综合 作者:扬子晚报

  广东惠东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人在庭上还打出了“孝子牌”。

  黄祝南是在副县长任上“借钱救母”的,而其口中所说的“借钱救母”实际上只是幌子。办案人员调查表明,这笔钱其实并没有用于救治母亲,而是藏匿起来。鉴于有了这个事实,办案机关认定,这笔钱款就是索贿。

  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假如副县长在“借钱”的时候真的是为了救母,是不是还会有了这次索贿认定?通过办案机关的陈述,可以发现,假如其真是为了救母,应该会受到从轻处罚。如果是这样,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官员和商人之间,有没有友谊?答案是一定的,人与人之间都是有友谊的,官员是人,商人也是人,他们也能产生正常友谊。但是,要知道官员和商人之间即使有纯粹的友谊,也会是少之又少的,大多数都是权钱交易而已。

  说到底,官员敢于用母亲的名义索贿,还是手中的权力太大了。商人愿意赞助官员“给母亲看病”,也是因为工程的利益巨大。当权力和利益能回归到正常轨道之后,才会少了这种尴尬现象。

  “官员救母”式的索贿其实比一般情况更为可恨。在母亲病痛缠身的时候,这位官员依然没有忘记用权力去腐败,这样的官员缺失的是“三德”。其一,缺失了“官德”,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其二,缺失的是“孝德”,不惜将患病母亲当成幌子,把患病的母亲当成了摇钱树;其三,缺失的是“人德”,官员也是普通的人,当敛财的手段将自己的母亲也派上用场的时候,还有人味吗?

  更为可怕的则是这种狡辩的心理,这位官员为何想要用“孝德”感染大家?这说明我们的制度还是存在漏洞的,现实之下,很多官员的腐败行为被以各种名义从轻处罚了,于是他也想看看能不能用“孝顺”躲过一劫。杜绝这样的狡辩,需要我们对腐败的零容忍。 (江苏 郭元鹏 )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news.jschina.com.cn/yzwb.htm report 1117 广东惠东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病母成为摇钱树,官德人味都没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