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敏镐像赵云”可不是娱乐新闻

来源:综合 作者:谢伟锋

  李敏镐像三国名将赵子龙?日前,韩国媒体《亚洲经济》撰文,指出李敏镐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原因,居然是他与三国时代的赵子龙容貌相似。可是来自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研究员、资深三国文化研究专家谭良啸老师却不认同,指出这样的比较是没有历史依据的。(5月2日《成都商报》)

  李敏镐被韩媒主动进行超时空撞脸,精确对准到“和赵子龙容貌相似”。但为何不是三国时期帅哥魅力指数更高一筹且精于音律的名将周瑜或者是其他什么人,这种思维逻辑方式其实并不难理解。想想自小精通汉文化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曾打趣道“我的初恋是不是就是赵子龙”,答案自然就是“你懂的”。

  韩流明星流水线上,大都是敷粉簪花,锦衣绣服。这种审美趋势,倒有些像武则天时代的张易之张昌宗,其奶油小生的气质无论如何也挂靠不到“浪花淘尽英雄”的三国时代。对于这点,来自四川巴蜀的三国文化研究专家更有发言权。在谭良啸看来,说李敏镐形象和赵云相似是没有历史依据的,气质上李敏镐跟赵云也不是一类人。

  相比于对于中国古代名人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韩媒这次的想当然多少还是显得比较温婉的,至少力度还只是容貌像而已。近年来,韩国豪抢中华传统文化名人。被归入“韩国籍”的就有孔子、西施和李时珍。这种动作还并非是韩媒一个人在战斗,其中就不乏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这样的专家学者。更别说端午祭、《本草纲目》、活字印刷等被蛮不讲理地“抢注商标”。其先入为主的亢奋态度,让人不得不生出这是否存有文化神经错乱之嫌。所以,这次原本是娱乐笑料的“李敏镐像赵云”一事,最终还是要让三国文化研究专家站出来,以正视听。

  然而国内对于传统文化的槽点,更多在于“版权所有”所引起的纷争。国人要说往深处探究自己文化的精髓,除了容易陷入到表面嘈杂的讨论中,就是被各种古代概念的游戏和影视剧给分食掉仅存的文化DNA。前段时间,校园汉服的流行风偶有乍起,就立刻泛出新造古董的言论。国人对于传统文化是有多严重的代际隔阂,乃至于条件反射式的一票否决。殊不知我们的传统早成了别国的图腾,甚至是国家象征。当然,这里的“别国”一般就是韩国,譬如张衡发明的浑天仪就被引到了最新版的韩币上。

  再回到李敏镐像赵云这事上。赵云长啥样,谁也不知道。所以,不管韩媒是否又在发挥“他山之石”的精神,还是严谨的求证态度,我们都需要友善地提醒下对方的漏洞百出。在这事上,可真别有宽宏的“大国胸怀”。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04/n412311094.shtml report 1034 李敏镐像三国名将赵子龙?日前,韩国媒体《亚洲经济》撰文,指出李敏镐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原因,居然是他与三国时代的赵子龙容貌相似。可是来自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研究员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李敏镐像赵云”可不是娱乐新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