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安倍用向美谄媚逃避为侵略道歉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结束为期8天的美国之行,这当中的高潮之一是他对美国国会两院发表演讲。这一演讲被视为美国给安倍的“特殊荣誉”,安倍将如何利用它,很多人之前就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第一,安倍不会就侵略战争做出道歉。第二,他会很肉麻地吹捧美国,以此在他不做道歉的情况下赢得掌声。他果然这样做了,美国议员们也果然给了他掌声。

  安倍在这次讲话中把“领导”世界的美国捧上了天,没敢流露日本民族主义者对美国种种不满的一丝情绪。美国长期军事占领日本,看来的确把日本这个民族镇得服服帖帖的,安倍站在美国国会讲坛上时,成了这种驯服的活脱脱的呈现。

  可以想见,美国议员们听着安倍的吹捧,是很舒服的。对他在讲话里耍了些什么滑头,也就没盯那么紧了。

  其实安倍还是耍了很大滑头的。他对美国毕恭毕敬的表现下面,掩藏着其对亚洲国家要其就侵略战争道歉的强硬拒绝。通读他的整篇讲话,他至少缺了四个关键词:侵略、殖民统治、慰安妇、道歉。这些都是在他讲话时围在美国国会外面大批亚裔示威者强烈要求他必须说出口的。

  安倍以讨美国议员的欢心来平衡亚洲舆论的强烈不满,对应着东京借加强美日同盟来冲破日本二战后所受种种限制的大战略。安倍吃准了一点:美国因国力不足,需要日本更积极地配合其全球战略,从而对东京的政治表现放宽标准,容忍日本的右倾化。

  在美国国会的讲话被视为安倍“8·15”讲话的最大探风。这段时间,安倍在各个场合多次讲到二战,大体形成了个“三段式”。一是用表示同意“历任首相讲话”来回避重提“侵略”“殖民统治”等关键表述,用“后悔”“反省”等说法代替道歉。二是大谈日本战后以来“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把自我批评搞成变相的自我表扬。三是强调日本将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

  “4 ·29讲话”极具意识形态色彩,在显示对美“效忠”的同时,安倍不点名地表达了“联美制华”的愿望。民主、TPP都被他视为有特殊力量的地缘政治工具,美日同盟则是“希望同盟”。如何使用美日同盟,华盛顿像是想到了八分,而安倍想到了十二分。

  安倍无论走到哪里,说什么话,舆论通常会与中国联系起来。安倍给了世人这样的联想,包括日本舆论也在不断甄别他的哪些话是针对中国的,哪些行为是为了对付中国积累外部资源的。安倍像是掉入了魔怔一样,他在把日本的成功与否同能在多大程度上压制中国崛起联系起来。

  世界上好像没有第二个国家有这样的思维。日本的历任首相,也从没有人在“敌视”中国的道路上像安倍走得这样远。

  看来亚洲国家很难在“8·15”讲话中听到安倍为日本当年的“侵略”行为正式“道歉”了,而只能看到他玩些文字游戏,长袖善舞。美国舆论批评安倍拒绝道歉态度的很多,但安倍通过向华盛顿的谄媚收买了那个国家的政坛。

  中韩与日本就历史问题的斗争将长期持续下去,即使这当中表面上能被一眼认出的输赢不明显,但最终的输赢是会有的,那就是看谁的实力增长最终有更多收获。日本最感压抑的是其经济长期停滞,而中国却迅速在经济总量和国家综合实力上超越了它。中国继续朝前赶路,逐渐站到与美国实力的同一级别上,把日本越甩越远,将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最沉重打击。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65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结束为期8天的美国之行,这当中的高潮之一是他对美国国会两院发表演讲。这一演讲被视为美国给安倍的“特殊荣誉”,安倍将如何利用它,很多人之前就猜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环球时报:安倍用向美谄媚逃避为侵略道歉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