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雍浩:安倍走在外公的老路上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雍浩
把祖孙两代首相串起来的,还有同样的历史DNA。岸信介曾是日本侵略者“经营满洲”的操盘手,安倍则称,不知道“侵略”的定义是什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结束美国之行。安倍此行的言行举止,无不令人想起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当年的美国之行。

  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安倍一开头就提到外祖父岸信介1957年6月也曾以首相身份在美国国会演讲。当然,安倍不会向美国国会议员提及岸信介的另一个身份—“二战甲级战犯”。美国人也装糊涂,当年正是美国出于冷战需要抛开了正义,释放了岸信介等一批战犯,甚至委以重任。

  某种意义上,历史修正主义者安倍是顽固军国主义分子岸信介和美国绥靖主义者的共同产物。这就不难理解,安倍在美国的表现,宛如岸信介的幽灵在近一个甲子岁月后附体外孙。

  譬如,岸信介在华盛顿一下飞机就表态,这次访美将“为日美关系的新时期开辟道路”。安倍上飞机赴美前表态,“用日美的强有力关系为21世纪和平繁荣开辟新时代”。

  再譬如,岸信介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公报称,日美关系正在进入以共同利益和信赖为坚实基础的新时期。安倍和奥巴马总统的会谈公报称,日美伙伴关系迎来历史性的进展。

  祖孙两代人奉送美国的贡品也差不多。岸信介应美国要求,提出了加强日本军备的计划,为美国在远东的冷战布局摩拳擦掌。安倍则在访美期间宣布完成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主动将日本更紧密地绑在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车上。

  虽然是两个时代的人,祖孙同在美国释放对华负能量。岸信介在美期间一再表白反共立场,摆出一副甘当美国反共阵营马前卒的姿态。安倍更直白,继美国国会演讲中夹枪带棒指责一番后,第二天在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更是赤裸裸声称,修订防卫合作指针是为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和军扩”,扇了声称不针对中国的奥巴马一个耳光。

  就连安倍祖孙俩在日本国内遭到的抨击也一模一样。岸信介访美后,被指向美国取悦献媚,要把日本变成美国染指亚洲的扈从国。而安倍在美言行,被讥为“登峰造极的对美追随”和属国心态。

  当年,周恩来总理在向日本新闻记者团谈话驳斥岸信介访美言行时指出,“岸信介跑到美国去,却拿诬蔑新中国讨美国主人的欢心”。同样的话,恐怕也能奉送给岸信介的外孙安倍。

  把祖孙两代首相串起来的最大纽带除了血缘,还有同样的历史DNA。岸信介曾是日本侵略者“经营满洲”的操盘手,后来官至东条英机战争内阁商工大臣和军需次官。要不是美国人纵容,恐怕早已走上绞刑架。安倍则称,不知道“侵略”的定义是什么。

  但是,安倍或许比外祖父更危险。岸信介好歹还知道战争的可怕,知道日本只需在美国军事羽翼下保有“自卫”能力,而战后出生的安倍似乎在渴望一场战争,用为美国流血的代价来设法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摆脱美国的军事庇护。

  本报特约评论员 雍浩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03/content_194871.htm report 1586 把祖孙两代首相串起来的,还有同样的历史DNA。岸信介曾是日本侵略者“经营满洲”的操盘手,安倍则称,不知道“侵略”的定义是什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结束美国之行。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雍浩:安倍走在外公的老路上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