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熊丙奇:消除乙肝歧视 任重道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熊丙奇

  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女学生,在学校的一次义务献血之后,被查出大三阳,这意外被查出的“乙肝病毒”,给她带来了灾难。在同学们知道她有“大三阳”后,就视其如瘟疫,唯恐避之不及,学校为此安排其单独居住。2015年4月10日,她在学校单间宿舍烧炭自杀,结束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是学校强行安排这名女生住单间,还是这名女生自己要求住单间,双方各执一词,而其实,单间不是这一事件的关键,冷漠与恐慌才是问题所在。

  住单间,现在被一些网友认为是对这名女生的歧视,甚至“隔离”。从道理上讲,学校不得安排乙肝病毒携带者住单间,在我国社会的现实语境中,把乙肝病毒携带者安排进单间,就传递出歧视意味,也制造恐慌。但这名女生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事实,不是在入学体检中发现的,而是在自愿献血体检中,而且她也把这一体检结果告诉了同宿舍同学。由于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缺乏正确认知,不仅她,还有她的同学都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住单间,就成为继续寄宿求学的现实选择。

  一名学生住一个单间,这在高校中是比普通同学更好的住宿条件,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在周围同学都知道其的体检结果,并对其有所排斥的情况下,住单间,某种程度说,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既不影响其他同学,自己的学习也不受影响。虽然从医学角度说,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具有传染性,不影响正常学习与生活,但要消除同在一起住宿同学的担忧,最好的方式是互相理解。有舆论说学校应坚持支持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利,对排斥的同学给予批评,但这种做法恐怕在短时间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把住单间认为是歧视,这与学生本人的认识以及学校忽视对其的心理救助有关。这名同学自己也缺乏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正确认识,体检的结果给其很大的打击,让其感到自卑,前途迷茫,而住进单间之后,她并没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视这种处理,是平衡学业和同学关系的现实选择— 假如她坚持和其他同学一起住,其他同学有权选择不和她一起住,这更可能把关系搞僵。

  舆论不必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她原来同宿舍的同学,涉嫌对其歧视,缺乏医学常识,人性总有弱点,恐慌不可能一夜间消除。同学的问题,来自于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不理解,以及受顽固的社会观念影响,这需要长期的教育和引导,在学生观念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学校的作为就很重要。具体有二,一是学校是否在安排单间之后,对这名女生进行心理辅导,从媒体报道的信息看,学校是希望这名女生休学的—休学是最为简单的操作方式,这也暴露出学校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固有认识,因而在给其安排单间后,并没有进一步关注她的心理问题。事实上,学校已经意识到,单间的安排,对于这名学生来说,不是给其一个自在的环境,而是感觉被抛弃,所以要求学生家长写下所谓承诺“由此引发的精神问题”由学生自己负责,这种承诺是无效的,学校必须尽到疏导学生心理的责任,不能把学生安排在单间后就万事大吉,要给学生分析这样安排的初衷,告诉她基本的医学常识,鼓励她积极面对。

  二是学校作为教育机构,有教育所有学生消除歧视的教育使命。毋庸置疑,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国社会还存在较为严重的求学与就业歧视。2010年,我国卫生部发文要求取消入学体检中的乙肝检查项目,规定不得把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和就业的限制条件,随着政策的执行,乙肝歧视情况有所好转,但歧视的意识还根深蒂固。高校有必要加大对反歧视的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公益讲座、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正确认识,同时,鼓励学生组建公益社团,去关心有需要的同学。像对于这名女生,学校完全可以借此深入开展对乙肝病毒的科学常识普及,同时,可以采取比较隐蔽的方式,在班级和年级女生中,招募志愿者,和这名女生同住,以此关心这名女生,同时给所有学生教育,消除乙肝病毒恐慌和歧视。

  简单地说消除乙肝歧视十分容易,在现实中却任重道远。高校在关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同时,还得考虑其他学生的心理反应。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利,当前最根本的措施是保护隐私,如果隐私暴露,则需要学校从关心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教育其他同学双管齐下,以爱心化解冷漠,达成理解,消除歧视。(作者系教育问题专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02/content_3415376.htm?div=-1 report 1915 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女学生,在学校的一次义务献血之后,被查出大三阳,这意外被查出的“乙肝病毒”,给她带来了灾难。在同学们知道她有“大三阳”后,就视其如瘟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熊丙奇:消除乙肝歧视 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