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妍瑾:与少女共饮者身份那么难查吗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妍瑾

    与少女共饮者身份那么难查吗
  有时候,有些事在局外人看来很容易查清楚,可事实却总令人失望。比如4月19日晚,贵州省纳雍县一名16岁少女醉酒后死亡,与她一起喝酒的5个成年人到底是谁,这答案就难产得很。

  有爆料者称,少女是被5名执法人员灌酒致死的。4月22日还曾有人举报到县长邮箱,县长邮箱也于4月27日有过回应,称“死者是酒后意外死亡”,与少女一同饮酒者是“相关人员”。遗憾的是,该回应在媒体采访当天被删除了,“相关人员”的身份也在当地的回应中一日三变。4月28日上午是“不能确认”,中午称“没有执法人员及其他公职人员”,晚上则变成“少女是与县规划局5名男职工喝酒过量后死亡”。

  总算确认了公职人员的身份,可挤牙膏似的回复恐怕还没完。昨天,媒体调查发现,5人均为纳雍县规划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其中两人是领导。对此,纳雍县规划局局长和办公室主任,一个不作回应,一个称“不清楚”。

  “相关人员”的身份这么难查吗?其实,非不查也,是不公开罢了。可事已至此,不公开怕不行了。与其被动回应,不如换个思路主动公开。

  不文明行为当制止随手拍曝光不妥当

  每逢假期,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新闻就会多起来。今年的五一,与以往不同,讨论之外,还有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上月出台。上月中旬,国家旅游局还要各地组织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及时曝光和积极举报旅游不文明行为。

  硬约束与软提倡齐上,假以时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定会减少。这里不做讨论,只想说说“随手拍”这件小事儿。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网友随手拍不文明行为活动获赞”。获赞,说明大家对文明出行有高度共识,可令人担忧的是,曝光会不会侵犯当事人隐私?

  随手拍的初衷和威慑力毋庸置疑,可是,私德不同于公权力,谁有权把私人的不文明举止曝光示众呢?如果因此导致人肉搜索,会不会给当事人造成意料之外的伤害?这种伤害一定比其不文明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轻吗?

  所以,随手拍了,就去举报吧,曝光还是算了。

  今日主笔 妍瑾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02/content_194604.htm report 1292   与少女共饮者身份那么难查吗有时候,有些事在局外人看来很容易查清楚,可事实却总令人失望。比如4月19日晚,贵州省纳雍县一名16岁少女醉酒后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与少女共饮者身份那么难查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