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益文:安倍演讲耍心眼 险恶用心已昭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华益文

  安倍是谁?在美国,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许多人压根儿就不知道答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5%的受访美国民众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安倍晋三”这个名字。

  就是这个安倍,4月29日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发表讲演,在场一些美国议员多次起立为安倍的演讲鼓掌。显然,这些美国议员似乎知道安倍是谁。

  当然,会场外500多名抗议民众也知道安倍是谁。他们手中举的牌子上写着:“安倍,‘反省’不等于‘道歉’。”远在东亚的中国、韩国民众更知道安倍是谁:安倍是那个身穿日本军服登上坦克、高唱《君之代》并透着一股子军国主义气息的人;是那个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人;是那个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并散布“‘参拜靖国神社有理’论”的人;是那个抛出“‘侵略’未定义论”、扬言要用“前瞻声明”代替前任政府就日本侵略和殖民历史表示歉意与反省的“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的人……

  就是这个安倍,为访美做了精心准备,看得出来,对在美国国会发表英文演讲也是下了大功夫。演讲稿借用了不少美国人的演讲技巧,使用了一些美国人爱说、爱用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等字眼并用加重语气来强调,博得美国议员的掌声。

  就是这个安倍,笃信只要自己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继续效力美国强化同盟关系的战略意图,美国政府自然会对自己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表态,美国一些主流媒体也多次发表社论要求安倍正视历史问题。但安倍在美期间只字不提“侵略”、“殖民”、“道歉”等字眼,反而字斟句酌地刻意挑选一些模棱两可的字眼,来淡化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回避日本对侵略战争的责任。耍尽心眼的演讲词背后,其险恶用心已经昭然。

  日语本不缺表达道歉的词汇,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热衷道歉的,但要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从嘴里说出“道歉”一词,看来是难而又难。安倍表面的“固执”折射出其内心的“笃定”,结合其过去一二十年来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可以断定其内心有“鬼”,这个“鬼”就是其内心顽固的右翼思想。美国政府很清楚日本和安倍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可谓心知肚明,但为了自己的战略需要,不惜对安倍和日本采取带有绥靖和拉拢意味的政策。双方各取所需,相互利用,一拍即合。新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就是这样的产物。

  安倍给自己的外交安全政策贴上“积极和平主义”的标签,却要在历史问题上选择一条道走到黑。这样做,安倍想蒙骗谁?能蒙骗谁?想把日本带往何处?对此,美国日裔国会议员本田在听完安倍演讲后,一针见血地对媒体表示:“安倍的一连串动作都是精心谋划、系统性的政府行为,其目的是掩盖历史、粉饰历史。”

  奥巴马曾陪安倍参观林肯纪念堂。真希望当时有人能将林肯的这句名言送给安倍:“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

  (华益文 国际问题专家)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01/n412230483.shtml report 1500 安倍是谁?在美国,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许多人压根儿就不知道答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5%的受访美国民众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安倍晋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安倍演讲耍心眼 险恶用心已昭然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