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巴尔的摩骚乱何以“防而不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陶短房

  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爆发严重警民冲突,骚乱从该市宾夕法尼亚大街和北大街交界处开始,随即蔓延到全市许多街区,市长罗林斯-布莱克宣布自即日起学校停课,城市实行宵禁(22时至凌晨5时,特别对青少年生效),马里兰州州长霍根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包括本州及邻州警察、国民警卫队等5000多名执法人员已陆续赶往巴尔的摩。

  此次骚乱的起因,是25岁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的意外死亡。4月12日,正在骑自行车的格雷被警方在街头逮捕,手机视频显示他被强制抓进警车,送到警察局后他被发现脊椎和喉部重伤,送院后不久陷入昏迷,并最终于4月19日死亡。4月27日是格雷葬礼举行的时间,街头骚乱的发起者正是以此为口实。

  值得一提的是,自格雷死亡至葬礼逾一周,其间不安苗头层出不穷,各方预警声不绝于耳,巴尔的摩市长曾表示“已做好防范准备”,何以骚乱还是发生且造成如此严重后果?

  尽管市长罗林斯-布莱克事后对批评她“贻误战机”的声音表示不满,认为“这不公平”,但事发之初她的确低估了事态的严重性,一直以柔和的姿态呼吁示威者“和平对话”,甚至公开表示“理解、谅解”示威者的“合理要求”,正如不少人所指出的,市长对哪些是“纯示威者”、哪些是打着“示威”名义的暴徒迟迟没有清醒认识,结果导致骚乱突发时,街头只有区区42名市警面对数以百计的骚乱者,和他们投掷过来的雨点般的石块及酒瓶。

  由于将过多注意力放在格雷事件本身,政府、警方和各界知名人士、非政府组织荟萃格雷葬礼,并在格雷家人表示“循法律、和平途径讨还公道”后松了一口气,殊不知更多街头骚乱者仅仅是“借题发挥”,据CN N调查后发现,当地一些黑社会帮派早已暗中串联,密谋联手发难,而骚乱发生时被怂恿上街的“主力”,是涉世未深、希望趁乱“捞一把”或炫耀一下自己“能力”的中学生,结果,尽管骚乱发生后格雷的母亲对骚乱表示谴责,称“希望大家都来为我儿子讨回公道,但不是采取这样的方式”,葬礼主持人布莱恩特牧师呼吁“年轻人回家”,称诉诸暴力是令人沮丧、愤怒的行为,也是对死者家属的不尊重,却已无济于事。

  巴尔的摩街头大火之所以一点就着,以至于让这座城市在4月27日这天进入“最黑暗的日子”,则和日积月累的警与民、白与黑间互不信任息息相关。

  2012年2月,佛罗里达桑福德社区,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17岁黑人少年特雷文·马丁,2013年7月13日被判无罪释放;去年7月,美国纽约黑人埃里克·加纳在街头被白人警员“锁喉”致死,涉案警察去年12月3日被判不予起诉;去年8月9日,密苏里州弗格森,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白人警员开枪打死,11月24日被判不予起诉;去年11月12日,俄亥俄州克利夫兰,12岁黑人男孩塔米尔·赖斯因在游乐场玩塑料玩具枪,被白人警察误认为手持真枪击毙;去年12月,亚利桑那凤凰城,34岁的鲁曼·布里斯本被警察开枪打死……诚如一名巴尔的摩街头黑人所言,许多黑人之所以“一点就着”,是“厌倦了没完没了的警方杀死黑人,既没有理由也不受惩罚”— 既然法律不能还给公道,那么石块和拳头就是公道。

  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民权运动成为“政治正确”,在“台面上”甚至连“黑人”都不能说,而只能说“非洲裔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各级行政机构和执法部门对因“警民黑白”互不信任而引发的骚乱,或酝酿的骚乱萌芽讳莫如深,往往迟迟不敢正视病灶,其结果,便是明明从萌芽至骚乱有不短的过程,却偏偏“预而不防、防而不止”。

  此次巴尔的摩骚乱最大的特点,是出现了帮派串联、组织的明显痕迹,而不再如以往历次类似事件那样纯系自发、应激产生。如果类似马丁、加纳、布朗事件的判决一再出现,并令原本自感“受歧视”、“被边缘化”的黑人感到更加“有怨难申”,今后这类有组织、有预谋,借偶发事件生事的现象会更频繁,并可能造成更严重、更危险的后果。

  从事发后白宫和总检察长、刚上任的林奇态度看,他们仍小心翼翼回避冲突、骚乱的族裔属性,惟恐和“政治不正确”沾边,但这种讳疾忌医的态度,恐只会让问题更加得不到正视,更谈不上对症下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许多知名人士和平权组织一再呼吁“团结”、“平等”、“和平”,但不可否认,对于前述公案,美国白人与黑人、尤其陪审团的白人与黑人间,观感、看法和裁定往往是截然相反的,这一现象自1995年辛普森案裁决至今并无实质性改观,而这几无改观的现象背后,或许正隐藏着从桑福德到巴尔的摩,一把把街头之火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作者系旅加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01/content_3415303.htm?div=-1 report 2280 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爆发严重警民冲突,骚乱从该市宾夕法尼亚大街和北大街交界处开始,随即蔓延到全市许多街区,市长罗林斯-布莱克宣布自即日起学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陶短房:巴尔的摩骚乱何以“防而不止”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