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炮轰《速7》 请先“敬礼”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余祖欣

  《速度与激情7》自在4月26日中国内地上映后打破《变形金刚4》创下的20亿票房纪录,成为中国影史上最为卖座的电影,也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然而,在亮眼票房的背后,也有电影届人士表达出了不同意见。其中,冯小刚就表示自己离结束还有十分钟就离场了,因为“看不到人心”。(中国网4月28日)

  《速7》大热,赚得金银满钵,有了票房还不把名声落下,确实不容易。笔者近日也与友人购票观影,全程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跌宕起伏的剧情与逼真细微的精良制作叫人不得不竖指称赞。之后查阅得知,剧中演员保罗-沃克早前已因车祸死亡,导演为完成电影制作,全程使用特效和替身演员“制造”了一个几乎与真人无异的保罗-沃克,在剧尾大打“感情牌”,渲染出了不一样的真挚情怀,这也正是为何电影在前期宣传中提醒“粉丝”要“自备纸巾”的原因。对于这部续集式的电影,笔者对前集、演员、剧情都是“一片茫然”,可以说是用一颗“空白的心”来观看这部大剧,与冯小刚导演有类似体会:感受不到“人心”,说直白一些,就是个人感觉其恢弘的特技效果和紧凑的刺激剧情掩盖了有关人性表达的内涵。但是,与众多“力挺”的观影者一样,笔者依然要为这部大片点赞,而且是毫不犹豫、有理可循。

  诚然,《速7》并不完美,在指责者的评论中,不乏一些有理有据、合乎事实真相的批评,但试问,哪部电影可以拍得完美无缺?票房突破20亿,各大观影网站评分皆是8.5以上的高分,这样的成绩何须赘言?与之相对的是,人们总说中国的电影业发展如何迅速,制作手法与拍摄技术达到了何种高度,但是,偏偏我们就拍不出哪怕一部如好莱坞大片般恢弘的电影。就拿《私人定制》举例,其剧情虽能贴上“有趣”、“搞笑”等类似标签,但其过度矫揉的对自然“爱”又岂不是感性过头呢?《论语》有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面对《速7》这样的外来文化,我们所循路途往往要走极端,要么一概摒弃,不善学习;要么一概接纳,不顾糟粕。仅就导演让保罗-沃克“复活”为例,不少“粉丝”表示,最后的剧情让他们唤回了对逝去演员的怀念,而制片方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动用了不计其数的摄像机,投入了巨资,可见人家为一部电影所投入的物质贡献和精神贡献有多大。

  《致青春》、《左耳》、《匆匆那年》……国内是青春题材电影越来越热,叛逆、冲动、放肆等等都成了关键词,俊男美女就是其中最好的“资源”,仿佛也在告诉我们:“年轻不放肆,青春就要喂狗”。这样的“走心”,为何专业人士就不批判了呢?一部《泰囧》火了,但票房与影评却成反比,人们寻得一乐,为何专业人士们就能全程看完?抗日“神剧”频现,一部比一部夸张,观众深恶痛绝,为何各大卫视还在争相播放?《柯南》成了“犯罪教材”,《速7》成了飙车参照,“灰太狼”那么多年都吃不到羊就正常么?

  炮轰《速7》,那是言论自由,笔者无权干涉,但批评之前,请尊重每一部电影参与者的真切付出,看到其不可取代的“优质层面”,敬敬礼、鼓鼓掌;批评之后,也要自我批评一番,看到自身不足,学会取长补短。中国电影要有所突破,靠的不是“嘴上功夫”,更不是单纯的市场刺激,高投入自然有高回报,这“投入”二字,仰仗的可不仅仅是人民币。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4/011010_1634619.shtml report 1509 《速度与激情7》自在4月26日中国内地上映后打破《变形金刚4》创下的20亿票房纪录,成为中国影史上最为卖座的电影,也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然而,在亮眼票房的背后,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炮轰《速7》 请先“敬礼”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