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家明:“吸毒市长”是官商勾肩搭背的投影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薛家明

  4月21日,新华社公布消息: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龚卫国怎么会染上毒瘾?是谁把他“拖下水的”?吸的毒品和毒资从哪儿来?诸多未解之谜萦绕在“吸毒市长”身后。虽然尚未得到官方的认证,但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与龚卫国一起吸毒的“圈内人士”中,就有当地搞房地产、基建工程的老板。(4月27日 《郑州晚报》)

  在中国的行政序列中,龚卫国只能算是一只普通的“苍蝇”。但在中国的舆论生态中,龚卫国却得到了“老虎级”的关注。龚卫国之所以如此“吸睛”,最主要的原因是龚卫国的落马方式比较奇葩因毒落马。随之而来龚卫国背后,由当地房地产、基建工程老板组成的“吸毒朋友圈”,也相继曝光浮出水面。

  应该说,龚卫国“吸毒圈”由房地产、基建工程老板组成,并不令人意外。一则,吸毒属于高消费、快消费,作为县级市市长的龚卫国,其合法收入肯定负担不起巨额的毒资,需要有人为“吸毒费”买单。二则,在土地财政的联姻下,相对其它行业,房地产、基建与地方政府关系最紧,同时受政策影响也最大。为维持既得利益,相关商家也愿意主动买单,以取悦吸毒市长。

  目前,对于吸毒市长,舆论中不乏惋惜的声音。有接近龚卫国的消息人士分析,龚卫国性格率直,没官架子,交友非常广泛,而且喜欢“与民同乐”—唱KTV、泡吧、喝酒,样样在行。加之,其仕途受阻,未能如愿升任临湘市市委书记,情绪低落。不经意间“被那些老板们拉下了水”。的确,倘若没有人下套,龚卫国不会主动跳进“毒海”。一个政坛明星陨落,也让人哀其不幸。但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如果龚卫国一开始就与商人们相敬如宾、和而不同,怎可能最终“湿鞋”,陷入毒瘾不可自拔?可见,市长吸毒更是因为自己中了不守政治规矩的“隐毒”。

  中央一再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要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可现实中,部分干部总是有抵触心理,认为商人走的近一些,既便于工作,在生活上也能获得甜头。吸毒市长的出现,无疑给了这些干部当头一棒。政商勾肩搭背,官员看上去得到的是蜜,而吃进嘴中却是毒。试想,与商人纠缠不清,即使龚卫国挡得住毒品的“明枪”,可躲得过朋友圈中随处可见的“酒色财气”等暗箭么?因此,市长吸毒看似是一次偶然中枪,其实是不正常政商关系的必然投影,值得所有从政者警醒!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4/011008_1634549.shtml report 1278 4月21日,新华社公布消息: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龚卫国怎么会染上毒瘾?是谁把他“拖下水的”?吸的毒品和毒资从哪儿来?诸多未解之谜萦绕在“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吸毒市长”是官商勾肩搭背的必然投影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