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点墨:“双百院长”折射监管“不及格”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职务之便,受贿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若不是检方的“深耕细作”,谁能想到云南省第一医院还藏着一个“双百院长”?在这个“寸土寸金”的时代里,坐拥100套房产和100个停车位的“双百院长”也算是“吃得腐中腐,方为牢中人”的典型。依笔者看,院长之所以能得“双百”,关键在于干部监管“不及格”。

  有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涉事干部能在贪腐的成绩单上得“双百”,相信其平时的“贪污功课”肯定没少做。对于这种一边扮演“白衣天使为人民”正面角色,一面又当“白衣战士黑心肠”反面教材的双面院长,相关部门竟全然不知,这折射的不是监管不力又是啥?连医疗系统内部出了超级大蛀虫都未曾察觉,纪监部门在起什么作用,又何异于中看不中用的“花瓶”?

  俗话说,“万事皆有因果,善恶必有缘由。”倘非纪监部门未予重视,走了神、打了盹,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医院院长又怎能假公济私、身染作风顽疾?假如内部监督到位,看得严、盯得紧,任谁违法违纪都不能从其眼皮底下溜走,又有谁还会“利令智昏”,还敢抱侥幸心理去“冒天下之大不韪”?由此不难发现,监管缺位对医院院长中道变节显然难辞其咎。因此,在对“双百院长”进行口诛笔伐的同时,公众不妨挤出点时间,对当地“不及格”的干部监管工作抽上几鞭子,以促使其痛定思痛。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若想杜绝此类现象,就必须让干部监管工作得高分。一方面,一要筑牢“制度围墙”,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官员手中的权力因太过自由而“四处乱摸”。另一方面,要织密“监督火力网”,用“明规则”取代“潜规则”,斩断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流水线”。此外,还要常吃“廉政套餐”,促使官员长一条反腐拒变的“粗神经”,彻底斩断升官发财的“源头活水”。唯有如此,方能让“双百院长”之后再无“双百院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04/t3243539.shtml report 1182 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职务之便,受贿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吴点墨:“双百院长”折射监管“不及格”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