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地震告诉我们尼泊尔有多近

来源:环球时报

  尼泊尔25日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到昨天晚上已造成该国境内2500多人遇难。中国西藏受波及,到昨天亦有20人罹难。

  国际舆论的关注集中到了尼泊尔境内,由于那里有很多中国游客,还有与尼机构直接联系前往、数目中方并不完全掌握的中国登山者,尼泊尔的救援工作同样牵动我国社会。

  喜马拉雅山两侧的灾情都在考验中国的行动力。由于中国在境内开展地震救援几经洗礼,本次救援行动也在西藏迅速全面展开,与震灾有关的各项数据不断公布出来,救灾的大轮廓十分清晰。

  中国运送本国游客回国的专机于25日地震发生的当晚最早出现在加德满都机场,中国救援队也成为第一支赶到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到昨天晚上,滞留尼泊尔的中国游客绝大部分已乘飞机回国,这些给中国和世界舆论都留下深刻印象。

  在也门的国际撤侨行动中,中国令全球刮目相看,几乎得了“满分”。尼泊尔地震后中国第一时间的表现继续加深了世人对中国行动力的新印象。

  从也门到尼泊尔,中国所做的都不是某种刻意表演,它们是中国近年调整意识和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建设的自然结果。中国各级政府的施政越来越以人为本,以此为目的的能力建设被摆在优先位置。这些调整和建设都不乏沉重和艰难,但当突如其来的考验降临时,用世界标准衡量也堪称卓越的表现就成了厚积薄发。

  昨天的中国互联网上出现大量人们对国家本次救援行动的由衷赞扬声。出大事时舆论主流高度正面,挑刺找茬的声音很少,这种情形已经有段时间不那么容易见到了。

  这些年中国加快发展,几次海外大型救援成为对国力增长的特殊检阅。今天的中国人如果在海外遭遇重大灾难,他们能够得到本国力量帮助的概率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高的之一。这是一种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它带给中国人的新感受正在与近代以来中国人对国家的长期感受强烈对冲。

  国与家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有着远高于世界平均认识的关联度,这不是偶然的,也非中国人自作多情。中国太大了,无论出于主动还是被动,我们与外国力量的接触在近代以来一直非常深入。中国人的足迹遍布全球,国家的命运总是以直接或曲折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位中国人,甚至给很多已入外国籍华人的人生打下烙印。

  这些年国家一直在各种抱怨声中前行,怀疑和批评围绕、针对了大多数推出的具体政策。如今要发现中国的进步常常需要回头看,找到可以精确对比的坐标。至于将好东西,比如高铁,也先当成坏事情拿来骂一顿,逼它们“凤凰涅槃”,这样做究竟利大还是弊大,值得深思,或许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验证。

  尼泊尔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国除了在尼对本国游客施救,还需要为该国赈灾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舆论这一次对国家向尼提供紧急援助也持普遍支持态度,中国社会朝着健康的大国心态似乎又跨出一步。

  尽管尼泊尔作为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有着特殊地缘政治意义,那里被达赖集团视为向西藏渗透影响的前哨地区,但尼国的友好和它对反华活动的抑制给中国公众的印象最为深刻。大难当前,中国社会对那里的关切都是围绕救人的,尼国伤亡人数不停在中国媒体上滚动刷新。这场地震大概是中国舆论近年关注度最高的境外震灾,喜马拉雅山两侧真正痛在了一起。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653 尼泊尔25日发生里氏8.1级强烈地震,到昨天晚上已造成该国境内2500多人遇难。中国西藏受波及,到昨天亦有20人罹难。国际舆论的关注集中到了尼泊尔境内,由于那里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环球时报:地震告诉我们尼泊尔有多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