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圣祥:奔驰垄断被罚3.5亿元为何叫好声不大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舒圣祥
继奥迪、克莱斯勒之后,又一家车企因违反我国《反垄断法》而受到处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汽车垄断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新华网4月23日)

  奔驰公司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达成并实施了限定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这显然违反了《反垄断法》,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这一处罚决定本身是没有任何疑义的,值得为之点赞;奔驰方面亦对此表示完全尊重、诚恳接受处罚,而且将立即遵照执行。稍微有点疑问的是,奔驰公司此类行为难道只在江苏存在吗?为何只在江苏被处罚?

  《反垄断法》施行7年来,国内白酒企业、跨国电子企业、跨国医药企业、国内外光学企业、跨国奶制品企业、旅游企业、珠宝企业等,已经不断被开出罚单,汽车行业亦不例外。在已有多家车企因实施垄断行为而被查被罚的背景下,奔驰仍一意孤行,这提醒我们,反垄断必须常态化制度化;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实施垄断行为者不会被轻易“吓倒”,但凡反垄断执法不够有力,垄断行为就会无所顾忌。

  逐渐拓展到更多行业的反垄断调查,正在悄然改变中国消费者被歧视与被损害的命运。在与世界接轨的反垄断执法压力下,捷豹路虎、本田、丰田等相关车企纷纷宣布对整车和配件进行降价,这其实就是反垄断执法带给本土消费者的“执法红利”。奇怪的是,体现到网络评价上,叫好的声音似乎并不大,有的说“人家卖自己的车,你觉得贵不买就可以”,还有的质问“这么多车企,奔驰居然能够垄断?”

  类似网友观点,当然可以被解释为对反垄断的无知,但是偏见背后呈现的公众情绪,也还是值得关注的。比如,有的人担心:罚款会不会“羊毛出在羊身上”?显然,这种可能性是不可排除的。无论是间接涨价还是降低品质,车企手里“挽回损失”的牌有很多,想买这些车的人还是会去买。就像奶粉企业因垄断被罚后,明着固然宣布降价,暗着不就换包装来涨价吗?

  更重要的是,在很多人看来,像奔驰这样的豪车贵点或便宜点,跟普通人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比起针对有钱人下手的豪车垄断,针对普通工薪阶层下手的消费垄断,无疑更亟待进行调查执法。买不起奔驰至少还可以买奔奔,可有很多消费领域却是根本无可选择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比如在网络上,有很多网友呼吁尽快对水、电、石油、天然气、通信、银行等行业和领域开刀。

  反垄断执法要想赢得更多好评,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净化市场氛围的同时,更需将反垄断之剑指向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与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领域,保护最大多数普通人的权益。说白了,就是期待能破除部门利益阻挠,让反垄断执法没有“禁区”,从而最大限度地让普通公众从中受益。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4/24/nw.D110000zgqnb_20150424_2-02.htm report 1503 继奥迪、克莱斯勒之后,又一家车企因违反我国《反垄断法》而受到处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汽车垄断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奔驰垄断被罚3.5亿元为何叫好声不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