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书友:江泽民掌握几门外语?看看红色学霸们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林书友
第1页 :

  前两天有篇文章在微信上传的很火,《江泽民主席究竟掌握了几门外语?》。啧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足足有八门!而且都达到了能够流利交流的程度,其他杂七杂八的还没有算进来。比起那篇未卜先知一般的《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这绝对算是高能,让人不服不行:原来江主席就是传说中的学霸啊!

  文章一出,底下就有读者开始献膝盖了:“解放前搞学运,组织上说要加强某个学校的工作,那么就考进去,不管清华北大交大还是中央大学,说哪个就哪个,真是难以置信啊……”。

  虽说这话难以考证,但在中共革命早期,像江主席这样的学霸并不是少数。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复旦、同济等一大批大学生都投身参加革命,抗战爆发后这些人中又有很大一部分都去了延安。1935年华北事变后,又有一拨人从日军占领区撤出参加革命,这其中很多都是北大清华的高材生。这里我们就来开开脑洞,看看那些红色学霸们。

  黄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副总理、外交部前部长,曾就读于燕京大学)

  如果你对黄华这个名字还有点陌生,那我再提一个人:埃德加·斯诺——没错,就是那个写下《红星照耀中国》的美国记者。1936年6月,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此时黄华正在陕北苏区担任红军总部翻译,斯诺的采访就是他协助的,并参与了这本书的写作。

 黄华和斯诺

  在这之前的1932年,19岁的黄华考入燕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当时燕京大学是用英文教学,由此黄华掌握了一口流利的英文,这为他以后的革命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黄华成为领导者之一,并在193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北平学生联合会党团成员、燕大学生会主席,成为北平学生的领导成员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英语人才奇缺。凭借着一口流利的外语,黄华一直在外交系统工作,是周恩来总理的得力助手。50年代初期,对中国外交有着开创意义的两次国际会议——万隆会议和日内瓦会议,黄华都作为代表团的顾问和新闻发言人随行,深受周恩来总理赏识。他还曾主持1978年中美建交谈判,1979年曾随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1982年与美国国务卿黑格签署关于解决美售台武器问题的“八一七公报”。

  2010年11月24日,黄华在北京去世。当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悼念文章,称他是“中国迈向开放时值得尊敬的外交家”。文章说,在毛泽东和邓小平等领导人的支持下,黄华所做的努力为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外交发展奠定了基础。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LinShuYou/2015_04_22_316819_1.shtml report 9011 前两天有篇文章在微信上传的很火,《江泽民主席究竟掌握了几门外语?》。啧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足足有八门!而且都达到了能够流利交流的程度,其他杂七杂八的还没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林书友:江泽民掌握几门外语?看看红色学霸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