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这么大,总统怎么老在你们家?

来源:综合 作者:侠客岛:司徒格子
多年以后,面对选民们,杰夫·布什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竞选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多年以后,面对选民们,希拉里·克林顿也会回想起丈夫带她去见识竞选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百年孤独》的这个开头,用在此时颇为恰当。下一届美国总统的角逐才刚拉开帷幕,已声明参选的这二位,对于竞选总统这回事却早已是轻车熟路。

  插一句,一年前的这一周,加西亚·马尔克斯去世,他的《百年孤独》在中国出版四年内,已加印至少31次。他的伟大作品持续影响着中国读者甚至文坛,岛君夹杂点私心纪念一下。

  然后进入正题。

  满世界的二八定律

  美国老百姓有福了。

  假如谁在25年前吃了老巫婆的毒苹果,一直睡到2017年,被一个臭流氓王子给亲醒了,很可能发现,这世界一切都变了。除了总统依然叫布什。

  也有可能谁在20年前在飞往太空的漫漫旅途中,为了节省飞船上的食物,休眠了许久,直到2017年快靠近一个小行星时被同伴叫醒。他打开电视,发现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的地球人真是疯了,克林顿总统后宫叛乱,如今希则天正母仪天下。

  嗯,这是两个政治不正确的玩笑。你们也知道,政治正确实在是趣味的紧箍咒。所以我决定加一段——那个吃了老巫婆毒苹果的亲,其实10年前就醒来过一次,也没发现什么异常,就是总统比以前呆了好多,索性又咬了一口毒苹果……

  不过提出这担忧的可不只是侠客岛,连著名的《经济学人》都看不下去了,这杂志最新一期的封面报道,不误担忧地揭示说,无论政界商界,家族王朝都很强大,甚至明年的美国大选,极有可能变成“一桩家事”,过去的9次总统竞选,有7次出现过最终竞选人叫“布什”或者“克林顿”。

  “人们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在一个为了革除君权不惜发动战争的国家,会发生这种事情?”按照写作规律,接下来应当是转折,所以《经济学人》笔头一转,表示这问题问得不好,因为……在全世界,都是这样呀!

  说的倒是没错。在全世界的政治、商业力量中,如今家族势力比比皆是,形成了庞大的比例。你相信只要有梦想就了不起,一个有野心的年轻人可以挑战这世界上最庞大的势力,每个少年都怀揣着超级英雄梦……这很可能是因为,好莱坞背后的超级家族们,发现传播这样的价值观容易赚钱。

  醒醒,少年。早在1897年,经济学家帕累托就发现,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100年后的今天,那些当年被研究的对象,应当还有不少富得流油的子孙。在这里,总统们很多也是二八定律里二的继承人。

  正如今天的世界政坛,除了亲戚,就是亲戚,还有亲戚,以及亲戚,净是亲戚。

  总统速成指南

  无论怎样揭示这世界的残酷真相,少年人总是不会相信的。不过,这世上也确实从来不乏奇迹,白手起家者比比皆是,就算真有二八定律,不是也还有长尾理论么,盯着蓝海一阵挖,也能挖出胖娃娃。只要主义真,铁杵磨成针。

  所以,少年,这本总统速成指南卖给你。我看你印堂发黑,贴个月牙不怒自威,贴点假牙可装奥黑,能不能成器靠自己了。

  第一点,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提早布局,耐心收网。

  凡成大事者,莫不需要有讲得出来的故事。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眼前有俩人竞选总统,一个从小门门一百分,每一张照片360度无死角,从法学院毕业就到了律所,没几年就成了合伙人,老婆青梅竹马,女儿正读哈佛,一辈子没绯闻;另一个时不时跳出个发小说他小时候总挨揍,正竞选呢被爆出来吸大麻泡夜店跳热舞满大街飙车的照片,前女友前前女友出来讲了他不舍得给人买冰棍吃的过往,剩下的故事都一样,法学院毕业,金牌律师,女儿马上去耶鲁……

  侠客岛民调显示,还是第二种人有意思些。所以少年,现在虽然没有狗仔队跟拍,趁着还有一副青春的面庞,给自己拍点以后用得着的照片。天桥卖艺,地铁卖唱,扶老奶奶过马路炫富,带老爷爷走T台复古,照着心中未来总统年轻时放浪形骸的模样……可劲整吧。

  第二点,日拱一卒,不期速成,叫醒你的,不是闹钟。

  当总统可不比别的,连贿选都没地塞钱。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举动,比如,每天带相机在同一地点拍一张照片,记录下那个地方春红柳绿落英缤纷知了鸣叫蝉意阵阵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北风呼啸白雪漫山,然后在竞选造势时,你的团队就很容易全网推送一条微信,题目叫“一个一生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男人,值得托付”,文章的最后,一定记得放上你跟太太秀恩爱的照片。不要直接说值得整个国家托付,点透了就俗。

  在你那些坚持多年的习惯里,一定不要忘了加上一条——长期早起,精力充沛。在对各国领导人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岛君发现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工作狂。维持这个形象的最佳方式是,对外透露出不怎么睡觉的信号。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梦想。哪怕不是梦想,也反正不是闹钟,更不是妈妈的狼牙棒。切记。

  第三点,重视出身,搞好家庭,起个好名,幸福一生。

  出身有多重要呢,重要到美国总统到了第40多任才等来了一位黑人,也不知道能不能在下一任等来一位女人。所以少年,珍惜你现在白皙的男儿身,概率上起码大一些。还有少女,不用担心,女性当不上的概率是一定的,越往后拖,当上的概率就越大。

  你看,像岛君这么会说话,事情就变得简单起来。以后站在电视辩论场上的你,一定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学好车轱辘话,走遍天下走不怕。怎么说怎么对,说你对你就对。

  还有,在你年轻时那些睡眼惺忪的日子里,反正也没什么事干,为什么不去军队锻炼锻炼,为什么不去地方挂挂职,为什么不去街头献血站做点贡献,为什么不到山村里当个把月的志愿者?管你在战场上有没有吓尿,回来就是一枚曾戎马半生的汉子。

  名字同样重要。我国儿女多奇志,这几天网上讨论的几个姓氏(假如姓“操”,起名“操盘”也很难当总统;假如姓“鸡”,“鸡毛”肯定当不上令箭……),只要占了,尽早去派出所改名。

  但是若祖上有灵、青山有幸,你的姓是传说中的“第五”,那将是绝处逢生、幸福一生的好机会。岛君建议,就叫“第五大道”,英文名也早已起好,“Fifth Avenue”,中英俱佳,天生国际化,少年,总统非你莫属啦!

  文/司徒格子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420/n411524511.shtml report 2794 多年以后,面对选民们,杰夫·布什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竞选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多年以后,面对选民们,希拉里·克林顿也会回想起丈夫带她去见识竞选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世界这么大,总统怎么老在你们家?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