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理视察银行仍为督战 狠抓落实“蛮拼的”

来源:光明网 作者:曾繁华
    作者:曾繁华

  “简政放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兜住民生底线”等时政热词在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成为了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两天后的17日,总理便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虽说是去看“弱势群体”,但总理并不是春风化雨去慰问探望,而是前去“督战”—正如其一周前的东北之行一样。此次考察之行更多呈现出“督促落实”而非“调查研究”的色彩。

  据央媒报道,考察之行中,克强总理较为注重小企业金融与住房金融业务—这倒恰好是这位“大管家”夙兴夜寐抓经济、惠民生的工作缩影。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小微企业不仅是就业的容纳器,不仅关乎“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同时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的落地载体,很大程度上关乎创业、创新的外部环境与成果转化。降低其融资成本,减少其服务收费,可以为民生就业、创业创新营造更有利的氛围与外部条件。银行做得好,则民生保障、创业创新一石二鸟,善莫大焉。

  道理当然谁都清楚,更不用说中央一直在给相关职能机构部门、地方政府“划重点”—起码在央媒报道所提及的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中,并没有初来乍到的项目。然而总理近期仍是身临一线、考察督战;东奔西走,导向纠偏。辛苦如此,所求无非在“落实”二字上。

  从东北考察,坦言“揪心”,并放出“对于不干事不作为的,要抓一些典型案例,坚决问责,从严治理”的“狠话”;到15日的常务会议上,对“中央部长商定,地方处长把关”现象的严辞批评,其全力督促、狠抓落实之拳切心意直接明了。银行之行与上述两个事件在性质上一脉相承。不过在“指导讲话”之余,又提出“多去棚户区看看”、“将心比心”的建议,柔性表述的背后,是对银行员工心怀人民、多办实事的殷切嘱托与鞭策。正如诸多战争电影中,主帅一番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战前动员更能提升士气与战力一样,以亲和平易之性格打动世界的中国总理这番情理交加的言语,对于银行来说,某个层面上已经算将“督促”的话说到极致了。

  媒体对总理此次银行之行的报道图片中,有一幅总理讲话,周围员工竞相掏出手机拍摄的照片。总理当然因其为国为民的实干形象而颜值甚高,引得诸多银行员工又拍又录倒也无可厚非。但是,银行诸君:在享受追星般的喜悦之情与近距离拍录领导人讲话的成就感之余,对于总理说的话,更得往心里去。

  “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我们还可以顺着总理的比喻说下去—血液是有温度的,冷血对生命无益。而对民生的支持与善举,对创新的帮扶与惠利,正是金融“温度”的体现。套用句网络用语,总理为了督促落实,东奔西走,真是“蛮拼的”,各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可不能重任在前却“也是醉了”,以慵懒冷漠之态害人害己。(曾繁华)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4/19/content_15410880.htm report 1700 作者:曾繁华“简政放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兜住民生底线”等时政热词在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成为了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两天后的17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