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柴辣:教师没理由干警察和保安的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柴辣

  日前,相关部门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校园伤害案件处理与预防”论坛。广州市教育局督导主任华山鹰在论坛上提及白云区益智幼儿园家长伤6童事件,并谈到了应对校园伤害事故时,学校和老师的责任问题。他举例汶川地震中的“范跑跑”事件,称“遇到伤害事件,老师要尽力保护学生,也要尽力保护自己。如果做不了活着的英雄,就做永生的烈士吧。千万不能像范跑跑一样逃跑”。

  幼儿园安保频出问题,教育部门有压力,这都可以理解。从教师的职责来说,主管部门要求他们尽力保护学生也没错,但怎么保护,显然要讲求个方式方法。有把握抗衡的,可以在转移孩子到安全区域之后,联手同事一起试试;没有把握的,或者说即便有点把握,最为明智的应对术,还是应该迅速求援,通知保安或警察,把难题交给专业力量去解决。惟独不顾一切,秉持一腔热血与歹徒火拼,最不值得鼓励。

  这个道理也很简单,教师一旦遭到伤害,就会让孩子进一步失去保护,从而彻底暴露在歹徒面前。别的且不谈,这首先就与减少幼儿伤害的出发点相悖。

  然而,随着公众对生命的认识不断加深,各界已在反思和修正既有认识,包括无谓的牺牲不应被提倡,遇到歹徒应斗智斗勇。什么叫智斗,第一条就是保全自己,传统的见义勇为观念应从幼儿教育中彻底抛弃。在这一背景下,问题也就来了。一方面,我们让教师教孩子坚信生命最重要,另一方面,又试图让教师在危难之际勇做“永生的烈士”,这种分裂感不知会不会让孩子思维混乱,无从应对社会的复杂。

  此外,从实际效果看,这种一厢情愿、混淆权责的提倡恐怕也只会让老师们厌恶,毕竟这早就是个讲求社会分工的年代,让一介教员去干保安乃至警察的活,请问他们哪有这个义务?工资有安保费这一项吗?教育部门不设法配备更多安保力量,反倒理直气壮地让教师超负荷运转,在教学之余还要分心提防陌生人,甚至关键时刻要以生命去应对,话说得多轻巧,要不领导同志先去轮个岗试试?

  当然,领导肯定不会去。遇到危难他们不拔腿先走,甚至下雨能把伞打到身边的孩子身上,我都会默默点个赞。柴辣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18/content_3409856.htm?div=-1 report 1047 日前,相关部门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校园伤害案件处理与预防”论坛。广州市教育局督导主任华山鹰在论坛上提及白云区益智幼儿园家长伤6童事件,并谈到了应对校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教师没理由干警察和保安的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