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书友:“希拉里总统”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希拉里·克林顿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舆论普遍认为,此事就像日出日落一样确定。这个天生就要干大事、要当领袖的女人矢志要当一回美国总统,对此,人类已经无法阻止。

  她虽然出身普通,但才干出众,曾是耶鲁大学法学院的高才生,后来是全美百名杰出律师之一。当年比尔·克林顿卸任总统时曾说:“如果希拉里不是第一夫人,25年前她就能成就一番事业了,是我剥夺了她的事业。”

  此言听起来更像是为了今天而提前放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再赔上25年也不算太晚。先和丈夫总统一起干了8年,又和同党总统组成团队干了一届,现在再让前总统和自己一起干8年,还能找出第二个几十年不离椭圆形办公室、里外里地当总统的人吗?

  希拉里·克林顿

  如今回头来看,希拉里的总统之路,其实是与她的丈夫同时起步的。早在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之前,她是家里的财政支柱,并出资支持丈夫竞选。这一点独一无二,因为美国历史上历届第一夫人无一不是“内助”,在其丈夫竞选总统之前就早早退休在家了。更独特的,她也是总统职位的一部分,有自己独立的政策计划,克林顿时期的医保方案即出自她的手笔。对此,她丈夫并不避讳,从竞选一开始就流传一句玩笑话:你们支持克林顿的捐款,是买一个得两个。

  此后的故事世人皆知,希拉里远超任何一位第一夫人的积极角色,曾让克林顿一度试图在白宫内为她正式安排一个职务。

  最能反映这个特殊女人不同寻常之处的,还是在那个危机时期,即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性丑闻和随后的斯塔尔报告。世人惊讶地发现,这个女人摆出了一个“快乐战士”的姿态,以异乎寻常的精力和激情全身心投入战斗,在外界眼中,一直难以分清她到底是在为她丈夫挺身而出还是在为她自己开疆辟地。

  与《纸牌屋》电视剧里那对政治夫妻一样,希拉里为了夫妻共同的事业和她自己的政治前途,压住了私人恩怨,掩饰了心理伤痛。当时的评论者甚至不由自主要对其进行人格心理学之类的分析,虽然未得出有说服力的结果,但为了收场,还是用了一个美国人民最容易懂的解释:卫理公会教徒式的战斗激情。

  在2008年大选中输给奥巴马之后,希拉里应邀出任国务卿。这个被称为“政敌团队”的组合,再次构成了一次“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历练。去年,美国资深媒体人爱德华·克莱因出版新书,爆料奥巴马夫妇与克林顿夫妇实则“人前友爱人后厌恶”,双方多次爆发唇枪舌战。其实这不用说也能猜得到,希拉里的权力欲只有总统大位才可能满足,虽然曾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国务卿之一”,但心中的压抑也路人皆知。

  一旦终于登上总统宝座……

  所有这一切,包括好几个丑闻和几乎就要让她上法庭当被告的法律诉讼,都被她当作是通往总统之路的关卡、障碍和磨练,如今已经一一甩在了后面。她和她的丈夫,美国历史上新一代政治豪门,又要回来了。

  有一些评论比较了布什和克林顿两个家族在风格上的异同之处。根据布什家族两任总统的表现,人们倾向于认为他们属于不拘小节、只做大事的那种,而通过分析克林顿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觉得这对夫妇更精于处理细节。

  同时也有不少人对希拉里保持着警惕,最新的事例是,针对希拉里宣布参选的消息,现任共和党参议员Ted Cruz在社交媒体上表态:世界会因希拉里·克林顿变得更安全吗?不。

  诚然,希拉里一旦终于登上总统宝座会有怎样的表现、如何运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权力、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仅从以往作为克林顿总统的辅佐和奥巴马总统的搭档,还难以准确推测。毕竟今天的世界与当年的克林顿时期已大为不同,美国一家独大的单极世界结束了,新兴大国正迅速崛起,面对一个多极的、多变的、多层的复杂世界,到底是只干大事的“布什主义”更适应,还是精于细节的“克林顿主义”更管用,还无法预知。

  但仍有一些凭她个人的经历和性格就可以确定的东西。

  第一点,如前所述,她一路风雨、一路磨练,忍受过丈夫的背叛,经受过诉讼的冲击,接受过败选的苦痛,一个女人如此坚定和执着,如此矢志不移,只有受极强权力欲驱动的人才有可能。如今,她终于要开始最后的冲刺了,按照常识逻辑即可推断,一旦最终掌握了最高权力,她一定会最大限度地充分运用,运用的强度与此前追求的强度成正比。这就意味着,她一定会是一个强势总统。

  第二点,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她不仅早已在担任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期间就已经周游了世界各国,而且由于她的地位、名望和风格,她实际上已成为国际社会最有资历、最有人脉、最熟悉各项国际事务的政治家之一。这就意味着,她还一定会是一个精于外交事务的总统。

  第三点,她虽然是民主党人,但在美国政治光谱中属于典型的鹰派人物。她的强硬坚定和冷酷无情,其对手和政敌都曾有所领教,再加上她在历次危机中表现出来的“卫理公会教徒式的战斗激情”,可以预测,她一旦大权在握,只会更加强硬,更加不计后果。这就意味着,她不仅会大强度地运用总统权力,还会利用其推进各项强硬政策。

  虽然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大致也可以作出以上预测。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LinShuYou/2015_04_14_315778.shtml report 2498 希拉里·克林顿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舆论普遍认为,此事就像日出日落一样确定。这个天生就要干大事、要当领袖的女人矢志要当一回美国总统,对此,人类已经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林书友:“希拉里总统”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