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纪校长”的故事还没讲完

来源:光明网 作者:邓海建

   中国人民大学再次站上风口浪尖,这一次,是因为他们的知名前任校长纪宝成。3月31日下午,有消息称,纪宝成于2014年底被不公开地宣布处分:留党察看两年,取消副部级待遇,勒令辞去所有社会兼职。而据多方了解,纪宝成被处分为实,不过上述处分的具体表述尚未得到官方证实。(4月1日澎湃新闻网)

  有关“纪校长”的种种轶事钩沉,自去年底发酵至今。网络社交平台上的含沙射影,坊间传说里的指名道姓,似乎都没有倒逼出官版权威“声明”。所谓知情人士的说法究竟是否靠谱,这倒不是问题的关键:在反腐传闻屡屡一语成谶的背景下,辟谣的速度与谣言的杀伤力是明摆着的逻辑。舆论的有声有色,官方的无声无息,在民意场就演绎成三个字,“你懂的”。

  火爆的贴文《我的人大老校长纪宝成》又被翻出来旧文重读,而此前关于蔡荣生出逃前后的故事也再次在放大镜下浏览……对于传闻的热心考证,不过是想从板上钉钉的历史中,证实或证伪有关“纪校长”的处分之说。坦白说这是一种伤害:对于老校长,就算处分是真的,也非斯文扫地的事情,大抵是个“领导责任”。就像网友说的,校长也不可能一天到晚盯着教职员工。若没有主观故意上的牵连,就算“一损俱损”,有什么不可说、不能说?对于人大来说,林子大了,鸟要出事,今天的中国舆论也不至于动辄就有道德洁癖。倒是这么传来传去,弄得好好的大学成了“故事会”一样,名校的羽毛,教育的清誉,从何珍视?

  最大的伤害,是制度设计对于高校招生腐败的姿态。今年,随着清华、北大等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公布,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高校招生方案全部亮相。与以往的报名方式——“学校推荐”不同,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只有一条通道,那就是“学生自荐”。此外,教育部也于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连续公布“26个不得”禁令。这些变革与要求,意在根治招生腐败。如果“纪校长”的处分是真的,不管“力道”大小,在教育领域也不啻“一声惊雷”,也许效果还不容小觑。当然,能不能吓到谁是一回事,表达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高校招生等领域治理的态度与决心是另一回事。对于后者来说,公开的处分,可能更能抚慰人心,更能让民众看到中国教育革故鼎新的勇气。反之,遮掩敷衍下去,不仅让好好的态度成了“暧昧”,更让公众对背后的博弈浮想联翩。简言之,不公开的处理,还不如不要处理:因为不处理代表着没有问题;而“不声不响”的处理,反而不小心泄露了规则的“隐私”。

  对于“纪校长”来说,也许有这个雅量,“流言丛中过,片言不伤身”。不过,在教育反腐和教育深改不断推进的今天,早日揭开“纪宝成被处分”的真相,也是由小见大、也能窥见立场与价值等深层次的东西。当然,在这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元年,即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肃认真地讲完“纪校长”的故事,既是尊重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亦是行政守法之必须。(邓海建)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4/01/content_15261282.htm report 1366 中国人民大学再次站上风口浪尖,这一次,是因为他们的知名前任校长纪宝成。3月31日下午,有消息称,纪宝成于2014年底被不公开地宣布处分:留党察看两年,取消副部级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邓海建:“纪校长”的故事还没讲完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