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志怀:柯文哲,请不要向后退缩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志怀

  周志怀

  3月30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专访时表示,“在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翌日,国台办发言人应询时对此表示赞赏。但柯文哲随后表示,大陆媒体报道是“断章取义”。柯文哲在此次受访时曾表示,“为了两岸的和平和民众福祉,我愿担当”,但其随后的更正与否认表明,他的“担当”精神实在有限。我们对此要大声疾呼:柯文哲,请不要向后退缩!

  柯文哲自上任台北市长以来,常因敢言而失言,但在台湾特殊环境中,却又能够达到失言不失分,始终保持高人气,形成了一种奇特政治现象。以柯文哲此次受访所选择媒体的背景来看,其两岸论述并非即兴之作。从参选时声称不知道“九二共识”为何物,到当选后称“一国两制”不如“两国一制”,再到近日提出的“两岸一家亲总比一家仇好”,以及前述“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等论述,显示柯文哲有意摆脱政党包袱,彰显“自己不是民进党附属品”,希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扮演一定角色。

  柯文哲1月在接受美国《外交季刊》专访时曾表示,“在台湾的政治环境里,有很多谎言与虚假。”对一个中国视而不见,当然也是一种谎言与虚假。其实,柯文哲对自己的两岸论述并没有必要退缩,因为这不仅道出了很多人所不敢言与不能言,也完全符合国际社会现实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需要。在蓝营选民一直大于绿营的台北市能够取得胜选,柯所拿到的选票并不仅仅是绿色的。而上任后的柯文哲,更寄托了中间与浅蓝选民的理想与期待,这也正是柯的两岸“一五新观点”的民意基础。对于曾经18次访问过大陆的柯文哲来说,他充分认识到,“综观中国历史,没有几个朝代能够喂饱人民,所以现在中国政府的成就确属不易,值得尊敬。”他的历史观与中国观、他的大陆经验,当然应该有助于其在两岸问题上形成正面论述。

  美国在台协会前执行理事施蓝旗最近敦促蔡英文提出切实可行的两岸政策。柯文哲此番“一个中国不是问题”的论述,与美方的期待是吻合的。

  柯文哲的两岸事务决策咨询体系已初步形成。正如柯文哲自己所言,对于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来说,“做对的事”比“把事做对”重要。在两岸关系处于调整期时刻,柯表示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希望突破两岸僵局,他如果看准了机遇,并愿意把握、善于把握,则一定会抢占两岸关系的制高点。

  对于柯文哲的“一五新观点”,其后续效应仍值得持续观察。我们希望柯文哲能够坚持立场,不躲闪、不后退,成为突破两岸僵局的先行者,从而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提供新思维与新路径,并进而带动台湾社会的转型,改变台湾社会的“逢中必反”现象,开启两岸和平新局。(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247 周志怀3月30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专访时表示,“在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翌日,国台办发言人应询时对此表示赞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周志怀:柯文哲,请不要向后退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