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奚旭初:警惕开发商曲解楼市新政乱涨价

来源:人民网 作者:奚旭初

  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发文放宽转卖二套房营业税免征期限。新政刚刚颁布,杭州某大型房企就宣布旗下全线房源提价。(3月31日《成都商报》)

  国家的楼市新政,却被开发商当成了“涨价令”,迫不及待提涨房价,真的有点“利令智昏”了。楼市新政的要义,是因地因情制宜,进行差别化调控。无论是上周的楼市土地政策,还是本周的金融政策和财税政策,都是旨在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决不是要掀起新一轮楼市涨价潮。

  开发商其实不是不懂这些道理;之所以借楼市新政而涨价,恰恰说明了开发商故意曲解新政,要制造国家出手“救市”、房价“开闸”的假象,鼓噪“涨价预期”,鼓动民众恐慌性入市,自己浑水摸鱼发横财。国家出台一揽子楼市新政,利好房地产市场毋庸置疑,然而利好的立足点,一是滿足首套房的安居诉求和二套房的改善诉求;二是消化存量,盘活在建楼盘,避免“鬼城”和烂尾风险;三是突出保障性住房的调节作用,三招并举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而助力经济“稳增长”,为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争取时间,但凡与此相悖的做法,都不会有空间。

  另一方面,国家已明确房地产不再是支柱产业,政策也不支持房地产作为投资品,在这个大背景下,楼市的投资属性已让位于消费属性,再要让楼市重现涨价潮已不可能,开发商想再赚暴利,显然只能是幻想。开发商真的该丢掉幻想了。在商言商,想赚钱无可非议,但“阳光下的利润”才能赚得踏实,赚到长久。楼市新政给开发商带来了新的机会,有识见的开发商,理应备加珍惜,以合理的价格、可靠的质量、良好的质量赢得市场,而利令智昏乱涨价,不但糟蹋新政,而且作茧自缚。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331/c1003-26778463.html report 890 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发文放宽转卖二套房营业税免征期限。新政刚刚颁布,杭州某大型房企就宣布旗下全线房源提价。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警惕开发商曲解楼市新政乱涨价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