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泽华:中美各自“布局” 地缘政治更微妙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中美各有外交布局,但中国努力想让美国知道的,是要多重视新生机构与既有机构之间的功能互补性,多想想合作互利共赢的好处,而不是恶性地缘竞争的坏处。

  据消息,截至2015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已经有44个国家提出了正式申请,其中包括亚欧地缘板块内一些重量级的经济大国。但耐人寻味的是,美国仍然驻足“圈外”。

  从近段时间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问题的态度来看,美国显然还没就更理性地处理与中国这一最大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做好准备。奥巴马政府依然在专注自己的地缘经济“棋局”,紧锣密鼓地经营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和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两洋战略”。

  这样的棋局,有利于减少美国与发达国家盟友们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内部争执,使西方国家更有能力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作为一个整体占据高位。如果TTIP达成,美欧关税将降至零,1/3的世界贸易量和1/2的全球GDP将被覆盖。它还会为新兴国家提供标准更高的经济规则范本,“两洋战略”的实现,将使这些国家在WTO等原有框架内所正在取得的追赶效应和后发优势丧失殆尽。在中国“达标”美国“两洋战略”标准之前,会面临更高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而在中国的外交布局中,无论是一带一路、丝路基金还是亚投行,也以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为抓手,在加强周边国家外交中,构建起了“命运共同体”可涵盖的宽泛经济圈,它连通了亚欧乃至亚非、拉美的通道,也让“石油美元”基础上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再是“唱独角戏”。

  中国外交“落子”,是经济影响力的辐射。奥巴马政府想过很多办法消解中国经济崛起的冲击力,如提升中国IMF和世界银行等现存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等,但这些出让美国经济主权和领导权的想法很难过国会表决这关。拉拢对手的行动缺少“诱饵”,只能对朋友采取“劝离”之术。当盟友们纷纷表意钟情亚投行之时,奥巴马政府的挫败之情很难用一句“战术性的外交失败”来形容。

  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近两日刚刚完成来华造访,尖锐问题频频,打压中国经济规则创意国“资格”的意图明显。从宏观入手,求战略效果,可以从心理上削弱亚投行成员国对新机构的信心和决心。当然,探究中国牵头亚投行的真实意图,也绝对是雅各布·卢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中国努力想让美国知道的,也正是要多重视新生机构与既有机构之间的功能互补性,而非竞争性,要多想想合作互利共赢的好处,而不是恶性地缘竞争的坏处。

  在亚投行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下一步需要做的,不仅包括如何修正之前的战略评判结果,还包括怎样找到向国内反对派“合理”解释的理由。

  史泽华(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01/content_569265.htm?div=-1 report 1310 中美各有外交布局,但中国努力想让美国知道的,是要多重视新生机构与既有机构之间的功能互补性,多想想合作互利共赢的好处,而不是恶性地缘竞争的坏处。据消息,截至201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中美各自“布局” 地缘政治更微妙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