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云鹏:不能亲力亲为的祭祀不做也罢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徐云鹏

  清明将至,在先人安葬处焚香、叩拜等习以为常的节日祭奠习俗如今也随着互联网发展变得更为“新潮”:不少网店开始提供“代客扫墓”的服务,比如拍照为证、鞠躬颂词等等,按照扫墓所需的用品,这些代客扫墓的服务收费差异有所不同,比如焚烧不同品质的祭扫用品,收费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如此有偿祭奠引发了不少争议,据网店负责人介绍,这项业务推出以后,订单不少,下单群体大多离家远,假期短,代客扫墓能帮助到他们。

  祭祀活动最能体现中国人情感活动与信仰特征。事死如事生,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如今祭祀取代宗教信仰,成为了中国人身心精神所必需一个归处。尽管“代客扫墓”古已有之,这是一个老问题,但是,超越亲朋好友范围,搞明码标价的商业交换,把“代客扫墓”当成赚钱手段,则是一个颇值得商榷的新问题。

  “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为之奋斗的人群。”商家以追逐利润为最终目的,只要是有钱可赚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商家窜动的身影,这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一些网络商家推出“代客扫墓”的业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印证了商家对商机的敏锐捕捉以及经营之道的“与时俱进”,只是让祭祀活动变得日益程序化利益化了,失去了亲情与孝心。所以说,相关网店有偿祭奠订单不少并不是啥好事。

  古人说:“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这就告诉我们,祭祀形式并不重要,重要是一定要抱以真诚的“心”。尽孝必须亲力亲为,带着真实而虔诚的一颗“心”。因此,清明扫墓,祭祀先人,寄托哀思,需要不吝行动,需要事必躬亲,自己动手,而花钱雇人来代办祭祀,似乎也违背了清明节的初衷,这种不能亲力亲为的祭祀活动不做也罢。

  清明祭祀活动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和习俗,更多地承载和体现了中国人的孝义,是一种亲情与爱的传播和延续。对于一个注重孝道的人来说,清明时去祭祖扫墓是理所当然。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人在祭祀活动中,只是单纯地把祭祀看作是一种必须走的给活人做样子看的形式,而不重视自己对亲人追思、怀念的真心,这就大错而特错了。无论是过去的传统形式扫墓,还是今天现代化的“网络祭祀”,都要用心祭奠,自己动手,亲力亲为,花钱雇人代办不足取。

  其实,取经未必去西天,祭祀先人也未必非得到墓地。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清明节不能回家亲自扫墓祭祀实属正常,虽然有遗憾,但绝不是无法弥补,完全可以用上一点时间全家人在家里完成对亲人的祭奠。比如,把亲人的遗像擦拭干净,凝神遐思,鞠躬致意,或者点上几柱香。吃饭的时候,添把椅子多摆一副碗筷,留出亲人的位置。给家人讲讲逝去亲人的生平事迹,传奇人生,缅怀自己的思念之情,这都是很好的祭奠方式。

  目前,流行的“网络祭祀”也是一种好方式,既便利可行,又节省时间和经济;既能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又能强化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家人一起登陆“网络祠堂”给自己的亲人点上虚拟的蜡烛,摆上虚拟的鲜花,送上虚拟的供品,焚烧虚拟的纸钱,燃放虚拟的鞭炮。还可以把心里想对已逝亲人说的话都写出来,上传到网络,作为永久的纪念。应该说,这是一种既绿色环保,同时又一样可以表达对亲人怀念和祭祀的方式,很值得尝试。

  创新祭祖的方式有多种,但创新决不应该让传统文化“变味儿”跑调儿,即使无法亲自去墓地,也不能轻易就省略掉祭祀行动的亲力亲为,因为祭祀行动既可让人察其心,又能引人效其为,具有较强的示范传承作用。否则,那种不能亲自动手的祭祀活动,不如干脆就别做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3/011009_1631120.shtml report 1591 清明将至,在先人安葬处焚香、叩拜等习以为常的节日祭奠习俗如今也随着互联网发展变得更为“新潮”:不少网店开始提供“代客扫墓”的服务,比如拍照为证、鞠躬颂词等等,按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徐云鹏:不能亲力亲为的祭祀不做也罢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